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致国际出版商的公开信

致国际出版商的公开信

 

各国际出版商:

期刊图书是人类共同创造的知识成果。在中国图书馆界和国际出版商的共同努力下,最近几年中国引进了许多国外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促进了科技知识和成果的广泛传播,为中国科技和教育的发展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但是,近年来,国外科技期刊及其全文数据库的价格不断提高,有的出版商全文数据库的价格连续多年以百分之十几的幅度递增,个别出版商的全文数据库甚至出现年度涨幅达2030%的情况,造成图书馆外文科技期刊订购费用迅速膨胀,导致部分图书馆开始削减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订购数量。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情况下,许多国家已经严格限制图书馆文献经费增长,有的已经开始削减图书馆文献经费,中国图书馆也已面临严峻的控制经费增长的压力。

令人非常遗憾的是,最近个别国际期刊出版商,利用自己的垄断性地位,不顾在上一个合同期年度涨价幅度已达百分之十几的事实,提出其全文数据库在下一个合同期(三年)内每年涨价百分之十四以上的要求。这个别出版商完全不顾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和人均教育科研投入远远低于国际发达国家人均水平的现实,提出要在2020把中国用户使用其全文数据库的篇均成本提高到欧美发达国家的篇均水平。这个别出版商完全不顾中国科技教育发展还在初级阶段、中国R&D投入支付需求范围远大于发达国家同类机构支付需求范围的事实,提出科技期刊价格要按照中国R&D投入名义增长幅度来同步增长。这个别出版商只从自己的赢利增长出发,完全不顾中国用户获取科技信息的权益,完全不顾经济现实,所提出的涨价幅度完全超过了任何产品价格的合理增长幅度,完全超过了中国图书馆可能承受的任何限度,是根本没有道理的,也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在促进科技知识传播、满足用户科技信息需求上,出版界与图书馆界有着共同的社会责任和共同的利益。这种责任的体现和利益的实现,必须建立在一个保障用户权益、适应社会现实、良性互动合作、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机制上。在数字信息网络支持下,知识传播的物理、技术和经济障碍已经大幅度消减,推动知识的开放传播维护公众的合法长期权益,已经成为社会的主流趋势。任何无视用户权益、不顾市场现实、肆意攫取暴利、破坏科技文献长期可持续保障的做法,不仅会损害用户的合法益,破坏市场的长期稳定性,也必然会伤害这个别出版商的自身利益,而且还会由于图书馆文献经费的刚性紧缺,不可避免地损害其它出版商的市场空间和整个市场的活力。

因此,我们强烈要求个别国际出版商,正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正视中国图书馆发展的实际,尊重中国用户的合法权益,以对用户、对自己和对市场高度负责的诚意,制订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市场趋势的期刊全文数据库的价格政策和灵活的可操作的价格方案,避免由于过高价格涨幅阻碍中国用户获取科技信息的能力,也避免破坏包括自己在内的科技文献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我们也呼吁所有国际出版商,多做有利于知识传播、有利于知识被社会广泛迅速利用的事情,与用户和图书馆一起,控制科技期刊及数据库的涨价幅度,维护合理的、良性互动的和可持续的科技期刊市场。

我们将联合起来,抵制个别出版商的不合理大幅度涨价,维护中国用户的长期、合法权益,维护合理的、经济的、可持续的科技期刊市场。我们也愿意以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与各国际出版商进行对话和协商,共同寻求符合用户权益、符合出版商和图书馆双方合法利益、合作共赢的有效解决办法。

 

 

图书馆联合署名:

 

单 位 名 称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袁海波

  

国家图书馆

  

副馆长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

张晓林

  

  

副馆长

北京大学图书馆

  

  

  

副馆长

清华大学图书馆

邓景康

  

复旦大学图书馆

葛剑雄

  

上海图书馆

周德明

副馆长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

孟庆学

副所长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刘春鸿

副馆长

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

  

副馆长

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

李秋实

  

吉林大学图书馆 编辑人:admin       审核人:刘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