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图书馆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为持续推动教育思想大讨论走深走实,1114日下午,图书馆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部主任专题研讨会在李文正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图书馆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任、支部书记及部分馆员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由李爱国馆长主持。

会上,各位主任分别汇报了部门牵头组织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情况。各部门主任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主题,从方向与愿景、问题与短板、供给与路径这三个方面,汇报了“如何加强图书馆勤工助学岗位的育人作用”“如何实施生为首位的读者服务”“凝共识、找短板,提升学科服务的广度和精度”“加大信息新技术应用,助力人才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提升阅读文化影响力”“如何提升医学拔尖创新人才的信息素养”“在校区图书馆的服务中,如何体现生为首位”“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深化‘文献东图’建设”等九个专题研讨会成果,分析了图书馆各业务端口在支撑学校人才培养进程中存在的不足,为破解发展阻力,践行“生为首位”的服务提供了有效建议。

随后,李爱国馆长介绍了“有话对我说”读者座谈会、“师说·图书馆”教师座谈会和“东南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会议等三场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的开展情况。并结合座谈会,重点围绕“图书馆在学校立德树人过程中有怎样的责任和使命?”“图书馆在更好支撑学校人才培养进程中存在哪些瓶颈问题和发展阻力?”“当前的图书馆文献资源、服务体系、阅读文化、馆员能力、制度保障等方面如何践行生为首位服务理念?”进行了总结。

孙莉玲书记在发言中指出,图书馆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做到了全员参与,形成人人参与讨论的良好氛围;找出的问题很有深度、针对性,涉及图书馆全部工作领域,充分凝聚了全体馆员和师生读者的智慧;对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总结和宣传及时到位,起到很好上通下达的效果,提升了图书馆工作的影响力。她希望图书馆全体馆员能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进一步凝练问题、解决瓶颈问题,并及时总结大讨论成果,为图书馆更好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积累更多经验和智慧。

在东南大学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本次研讨会全面梳理了图书馆服务于师生过程中存在的真问题、关键问题,为提升服务,加快推进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想法。(徐晓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