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正文
东南大学成功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2020年07月13日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和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名单的通知” ,经自主申报、初步筛选、专家初评、复评答辩、名单公示等环节,东南大学成功入选。
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开展遴选工作,为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新形势下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的工作部署,旨在完善全国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建设,增强高校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的信息公共服务能力。
“东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2018年10月正式成立,该服务中心设在东南大学图书馆,依托东南大学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及多年来服务于科学研究、科技创新领域的经验、借助图书馆知识产权相关特色资源和专业人才队伍,为我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助力。东南大学图书馆在2017年获批“江苏省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传播与利用培育基地”,2019年参与东南大学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同年10月加入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
本次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成功申报得到了学校领导、科研院、技术转移中心、法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目前,中心在校内与学院课题组、东南大学科研院、东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密切互动;已形成“学院课题组(知识产权相关需求)——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科研院(知识产权管理)——技术转移中心(知识产权运营)” 全流程一体化服务模式。提供从项目选题、技术改进、成果鉴定和转化到成果管理的全过程所需的专利检索、专利信息跟踪与评价、技术态势与竞争对手分析以及专利动态预警分析等高端知识产权服务。
此次获批后,中心将继续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研究、知识产权分析评价、知识产权知识和人才培训、中高端情报服务、高端智库研究;打通校内外产学研合作通道,利用高校信息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辐射江苏省及周边区域,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提供全流程信息服务;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丰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内容,进而促进高校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