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19-12-25】你,要一起“读南京”吗?

1.活动介绍

南京素有“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的美誉。作为中国的四大古都之一,这里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孕育了《红楼梦》《儒林外史》《牡丹亭》等众多经典作品;不仅如此,每一处南京的地名,背后往往都有一段故事。朱自清说:“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时代侵蚀的遗痕。你可以摩挲,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本次读书会就让我们推开这扇历史的窗,好好品读一下南京吧。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4:00-16: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 A100


3.活动流程


4.精彩回顾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的发音人,南京方言发音人,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特邀嘉宾——陈宗霞为大家现场讲述《南京方言里的市井温情》。陈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风格、亲切的南京方言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带领大家领略了南京方言的魅力。


东南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管理学博士——孙莉玲围绕着《红楼梦》这样一个扑朔迷离不完整的故事,讲述大观园里的女儿们究竟有怎样的命运。孙老师对金陵十二钗命运的分析,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兴趣,带大家用一个新的视角重新走进《红楼梦》这部经典著作。


活动现场,东南大学图书馆馆员武秀枝朗诵了《风生白下——南京人文笔记》,带领大家感受南京的人文景观;馆员胡曦玮朗诵了《南京味道》,带领大家回味“舌尖上”的南京。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同学留下了珍贵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