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1-03-25】“图你成材”系列读书会之《显微镜下的大明》

1.书目简介

《显微镜下的大明》讲述了六个深藏于故纸堆中的明代基层政治事件,作者力图以冷静克制的零度叙事,替那些生于尘埃、死于无闻的蝼蚁之辈作传,转述他们湮没于宏大历史中的声音。读者可以从一个又一个细节中,编织起一个复杂的大明帝国。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4:30-16:3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 特藏阅览室B502


3.活动流程

Part 1

施春陵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

开幕致辞
15min
Part 2

陈传宝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

书目介绍
20-30min
Part 3

武秀枝

(东南大学图书馆馆员

互动游戏 20-30min
Part 4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Part 5
孙莉玲

东南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

闭幕致辞
15min


4.精彩回顾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施春陵为本次读书会作开幕致辞。施书记引用古今中外名人大家关于读书的经典名句阐述了读书的好处,同时围绕着如何读好书,希望同学们要养成阅读习惯,并且长期坚持;要大量广泛阅读,并且真正走进书里;要经常交流分享,并且学会互相欣赏。施书记还向同学们发出倡议,每天辟出固定的时间,放下互联网络,重拾纸质好书,去感受书香气息,去感悟经典名著。


材料学院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陈传宝作书目介绍。陈传宝同学主要介绍书中的两个故事,分别是《天下透明——天下第一书库的前世今生》和《笔与灰的抉择——婺源龙脉保卫战》。在第一个故事中,陈传宝同学以诙谐幽默的方式为大家讲述了玄武湖自秦朝至明朝的兴衰变迁,以及记录着整整一个王朝的田土盈缩、民生消长的黄册库从建立到衰败的一生。在第二个故事中,陈传宝同学为大家讲述万历年间婺源的乡贤与难以辨明身份的石灰工人“灰户”之间的争斗,但这场争斗最终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引发了大家的深思。


随后,进入到互动游戏环节。“如果穿越到明朝,你最想成为谁?”在场参与者将答案写在便签纸上并标注笔名,随之传至武秀枝老师手中,全场气氛欢快,言人人殊。有的同学表明自己想成为皇帝,做到广开言路、从谏如流,有权利修订政策,重塑一个不一样的大明王朝。也有同学执相反意见,认为大明王朝的皇帝无自由,且疲于政务,选择做皇帝并非明智之选,而做一方的基层官员可深入普通百姓,保一方太平。还有的同学表明想成为高风亮节的于谦、驰骋沙场的将军、悠闲自在的皇室子女、皇帝所爱皆会的工科男、甚至赋税徭役沉重却担当历史创造者的普通百姓......武秀枝老师根据大家的说法对应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让我们对那个时代不同背景的人物形象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紧接着是对问题的讨论环节和自由讨论环节。对于“本书描述的六个故事,最吸引你的是哪一个”和“阅读本书后,你对大明王朝的认识是否有所改观”这两个问题,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表达了自己想法,现场气氛高涨。有的同学将书中人物故事与自己的科研生活联系在一起,分享了自己读后的感悟;有的同学惊叹于黄册的制造并感叹明朝皇帝的勤政辛劳;还有的同学以史观今,谈及文史哲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并对此次的读书会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最后,东南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对此次的读书会作闭幕致辞。孙书记对同学们在读书过程中能够结合自身的经历谈感悟这一行为给予高度的评价。她表示读书不仅能满足精神需求,也能满足生理需求;指出“独学而无友,孤陋而寡闻”,读书会不仅可以结交更多的朋友,还可以开拓读书的思路,这也是举办读书会的目的和宗旨,并期待和材料学院联合举办的读书会活动能够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