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18-04-13】文学作品中不同形式的爱情

1.书目简介

爱情在不同的作品,不同的文字中,有各异的表现和内涵。这既与不同国家的文化传统、深入人心的思想观念有关,又各自融入着作者的个人理解与感受。在这期的读书会中,我们以作品为土壤谈爱情与其美其内涵,以故事为基础交流思考感受与心声。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美国作家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创作的一部以以20世纪20年代的纽约市及长岛为背景的中篇小说,出版于1925年;《挪威的森林》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于1987年所著的一部长篇爱情小说。故事讲述主角纠缠在情绪不稳定且患有精神疾病的直子和开朗活泼的小林绿子之间,展开了自我成长的旅程。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8年4月13日 18:30-20: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 毓琇文化沙龙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

活动介绍


Part 2

主讲人:姜朋

读书分享

40-50min

Part 4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姜朋同学以“说说文学作品中的爱情形式”引入话题。大家对不同阶级之间的爱情,不同时空背景下的爱情,特殊对象之间的爱情,以及精神与肉体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了不起的盖茨比》被作为体现不同阶级之间悲剧爱情的代表进行讨论。有同学对于不同阶级的人是如何相识相爱的提出疑问,在探讨中大家认为对于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年轻人,在游乐时遇到富有魅力的异性,产生爱慕之情是自然而然的,即使遇到阶级等现实因素的阻挠,这份情感也不会轻易磨灭。

在“不同环境和时代背景下的爱情”的讨论中,大家对多部作品进行了探讨,古今中外皆有涉猎,书影曲剧无所不包。同学们讲述自己读过的故事和感想,倾听他人的分享和体会,气氛十分热烈。“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大家通过吸收他人的看法拓宽了自己的思考角度并加深了自己对于细节的理解。


关于特殊对象之间的爱情,同学们表达了自己对于同性恋,师生恋,忘年恋等许多不同于世俗恋爱的感情的看法,时有不同的观点你来我往,气氛达到高潮。大家最终达成共识:不应将不同于自己的情感视为异端,而应保持尊重与包容的态度;无论是哪一种爱情,本质中的互相负责与自重自爱都应该是一样的。

而对于精神与肉体的关系,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不好进行深入的讨论,只简要介绍了《挪威的森林》和日本作家渡边淳一作为典例。

最后,姜朋同学以“爱情和死亡,是文学中永恒的主题”结束了这次围炉夜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