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19-04-07】共读夏目漱石先生

1.书目简介

夏目漱石,本名夏目金之助,笔名漱石,取自“漱石枕流”(《晋书》孙楚语),日本近代作家。他在日本近代文学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被称为“国民大作家”。他对个人心理的描写精确细微,开启了后世私小说的风气之先。

《我是猫》是夏目漱石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淋漓尽致地反映了二十世纪初,日本中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生活,尖锐地揭露和批判了明治“文明开化”的资本主义社会;《小少爷》是以第一人称叙述的中篇小说,来自东京的主角“少爷”有著典型江户人率真朴实的性情,赴乡下任教後目睹种种人心丑恶的现象;《虞美人草》是夏目漱石多年来饱受争议却永不褪色的成名巨著;《心》是一部利己主义者的忏悔录,深刻揭露了利己之心与道义之心的冲突,至今仍跻身于日本中学生最喜欢读的十部作品之列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年4月7日 18:30-20: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 毓琇文化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