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0-11-20】出发,朝着宇宙的尽头!

1.书目简介

《时间简史》是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创作的科普著作,首次出版于1988年。全书共十二章,讲述了关于宇宙本性的前沿知识。在这本书中,霍金带领读者遨游外层空间奇异领域,对遥远星系、黑洞、夸克、“带味”粒子和“自旋”粒子、反物质、“时间箭头”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对宇宙是什么样的、空间和时间以及相对论等古老问题做了阐述,使读者初步了解狭义相对论以及时间、宇宙的起源等宇宙学的奥妙。自首版以来,它已被翻译成40种文字,销售了近1000万册,成为一本畅销全世界的科学著作。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8:30-20: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 特藏阅览室B502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

活动介绍


Part 2

主讲人:何治安

时间简史里的宇宙观

20-30min

Part 3

主讲人:吴筱珂

宇宙——神秘与未知交融

20-30min

Part 4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何志安为大家介绍了历代学者对于我们所处的宇宙的认知,以及现在人们对于宇宙起源的探索和对宇宙未来的推测。


东南大学物理学院本科生吴筱珂用最为浅显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遥远星系、黑洞、粒子、反物质等知识,并对宇宙的起源、空间和时间以及相对论等古老命题进行了阐述。


活动现场,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杰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并为现场同学答疑解惑。



同学们还围绕两位讲书人的分享以及本书的相关内容展开了激烈地讨论,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