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1-11-19】城里城外,尽览世间百态

1.书目简介

《围城》是钱钟书先生所著的长篇小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故事主要描绘主角方鸿渐回国留学后从上海奔赴内地,在回上海再到内地的几次旅途,短短两年时间,便从前程大好的天之骄子,变为一无所有的平庸之辈,就业环境茫然无出路,至于婚姻和情爱更是不顺。同时,钱老也刻画了民国时代知识分子的群像,他们既受到西学影响,追求文化理想,又无法彻底摆脱世俗的牵绊,成为特定时期的夹层人物。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8:30-20: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 特藏阅览室B502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

活动介绍


Part 2

主讲人:郭正辉

《围城》经典解读与思考感悟

15-20min

Part 3

主讲人:刘哲瑜

15-20min

Part 4

主讲人:李  楠

15-20min

Part 5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21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郭正辉为大家梳理了本书作者钱钟书先生的生平、家庭背景等,带大家重温《围城》的故事。他分享道:“生活处处是围城。你是城中人,还是城外人呢?”从另类视角带领大家走进《围城》。


21级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刘哲瑜分享道:“人生是围城,婚姻是围城。钱钟书的小说《围城》是一幅栩栩如生的世井百态图。钱钟书先生将自己的语言天才并入极其渊博的知识,再添加上一些讽刺主义的幽默调料,以一书而定江山。”他与大家共同品读了《围城》中的人物和故事,并分享了自己对本书的认识。


21级医学院本科生李楠分享道:“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围城无处不在,或许你身处围城而不自知,或许你亦会从书中发现自己的影子。”李楠还为大家分析了书中主人公方鸿渐在婚姻、工作中的困境,带大家走近《围城》,拨开迷雾,深入了解故事背后的人生百态。


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大家积极分享了自己的爱情观、婚姻观,并探讨了本书带给人们的深刻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