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党建动态

东南大学图书馆党总支赴湖南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日活动

重温红色足迹,领略伟人风采。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东南大学党代会精神,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升党员修养素质,激励党员以饱满的精神庆祝建党九十一周年、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2012年7月8日至11日,东南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30余人在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黄松莺、馆长顾建新带领下赴湖南开展党日活动。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岳麓书院是我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荟萃天下英才,传承千年文化。书院相当于中国古代高校,藏书楼则为现代图书馆前身。岳麓书院御书楼始建于公元999年,它是书院藏书所在,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大学图书馆。“千年学府,弦歌不绝”,岳麓书院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领会到文化建设对于一个学校、一个地域乃至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此行第一站可谓寓意深远。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全体党员同志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毛泽东故居,在这里看到了毛主席的全家照,看到了毛主席诞生时的那张旧床,看到了毛主席一家人的起居用具,从堂屋到卧室,从卧室到厨房,大家神情肃穆,长久驻足,深情缅怀。在这里,毛主席建立了韶山第一个党支部。之后大家来到毛泽东铜像广场,在入口的巨石上镌刻着书法家沈鹏题写的八个大字:“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在铜像前,图书馆党总支集体敬献花篮,三鞠躬,深情绕行一周,缅怀伟大领袖,然后全体合影留念。之后,还参观了毛泽东纪念馆、滴水洞等地。在韶山,大家更为深入全面了解了毛泽东一生为中国革命所付出的一生,尤其是青少年时代及晚年,更为深入了解了毛泽东一家为中国革命所付出的牺牲。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橘子洲上伫立着一座高32米、长83米、宽41米青年毛泽东胸像,深刻表现了青年毛泽东风华正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气度,这让大家遥想了伟人的当年形象及精神风采。在塑像前,全体党员同志合影留念。此外,在刘少奇故居,大家深入了解刘少奇同志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所付出的一生。在岳阳楼,体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贤者的忧乐情怀,领悟中国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正与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一致。在南岳衡山,更是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山河的壮丽多姿、文化的博大精深,古往今来,李白、杜甫、胡耀邦、乔石、朱鎔基、江泽民等古今文人、思想家、军事家和政治家在此留下足迹与千古诗篇。

这是一次红色之行,是一次文化之行,更是一次精神之行,给图书馆支部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回望红色足迹,重温领袖风采;纵览青山绿水,感受文化精髓。牢记历史,学习先贤的高尚情怀,努力工作,继承伟人开创的事业。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参观学习活动让他们接受了一次党性的洗礼,在今后的图书馆工作中努力工作,服务育人。本次活动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激发党员以更饱满的热情,为东南大学创建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近年来,东南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围绕图书馆党建工作目标及图书馆组织文化建设发,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多项举措提升党员素质,坚定党员信念、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