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党建动态

参观嘤栖书院,加强人文建设

2016年11月10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组织了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近三十余人,前往桦墅村,参观嘤栖书院。

书院以“鸟儿归巢栖息”为寓意,落户“水美乡村”桦墅。书院的两栋房子由农民的自住房和碾米厂的仓库改造而成,充满艺术气息和人文关怀。右侧为明室,用于阅读与交流,左侧为暗室,保留老屋子的虎皮墙,用于冥想和思考。两栋建筑之间,建有一栋观景台,被称为“大眼睛”,登台可以眺望村庄全景与山林风景。

这座书院是“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的公益组织”嘤鸣读书会的第一个实体阅读空间,目前藏书5000册,大部分为哲学、美学、文学和艺术类读物,里面还有许多台湾的原版书籍。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书院致力于用文化创意的思维来重新认识、激活与塑造乡村,用耕读的体验培育一批知行的青年阅读推广大使。书院是免费开放的,你随时都可以来阅读,还可以和嘤鸣读书会的人一起劳动,根据劳动换取食物,学做一个农夫翻地、播种;一起辩论,内容不但可以是文学,也可以涉及艺术、哲学、社会学、农学;一起写作等。

在此次活动中,馆员们不仅参观了晴耕雨读式的图书馆,还环抱水清草绿的大自然,徒步感受了桦墅村的美丽与恬静。人文与生态相结合的模式,带给馆员们诸多思考,增强了馆员们的职业使命感,激发了工作热情,鼓励馆员们发散思维,创新馆内阅读活动。这既是一次人文素质与职业素养的教育,也是一次放松心灵,回归自然的旅程。

东南大学图书馆党总支

2016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