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党建动态

四牌楼校区图书馆馆员收看CCTV《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并座谈

 

1218日上午950分,四牌楼校区图书馆馆员就聚集到二楼会议室,第三支部顾烊书记早已将直播频道调试到中央电视台直播频道,全体在岗馆员怀着激动的心情,期待着庆祝大会的隆重召开。10时整中央领导同志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步入庆祝大会的会场,李克强总理主持了庆祝大会。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宣读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随着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杰出人物的大名,被报出。这些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以及以他们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给全中国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所带来的巨大影响,象电影片段一样,在我们心中激荡。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中回顾了197812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认为四十年前的今天,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总书记在讲话中用翔实的数据、对全中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个个历史事件、各行各业在40年来不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阐明了改革是一场全面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正确方法论。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能否解决问题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行稳致远;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提高改革的整体效益;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实现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协调联动;坚持蹄疾步稳推进,既胆大心细、稳步有序,又奋发有为、敢于担当。

总书记在讲话最后,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观看完现场直播后,全体馆员抑制不住激动心情,分别畅谈了自己观看直播的体会。

1、       第三支部书记顾烊: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以自己从小到大的亲身经历见证了改革开放给全国人民带来的巨大变化,无论是物质生活方面,还是精神生活方面,发自内心地感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行的改革开放方略是无比正确的。

2、       查新馆员张明果:本人从山西到南京上学、工作了三十多年,之前专门观看了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从南京这个局部的时代变迁,扶今追昔,想当年买一件新衣服,要咬牙狠心用一个月的工资,现在南京市民可以随意地出国旅游,大多数国人都可以成为“中国大妈”。我们坚决拥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3、       查新馆员唐仁红:作为生长在红旗下的80后代表之一,通讯方式的变革、支付手段的便捷、人民幸福指数的提升、交通等基础设施的高效运转、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提高都亲身亲历,这些都表明,中国共产党从实际出发,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作为基本国策,是英明的历史选择。

4、       查新馆员杨青:上大学时,与亲朋的联络还是写信为主,后来打电话为主,然后出现了BP机,再后来是一毛一条的手机短信,现在是qq、微信等自媒体的普及,窥一斑而见全豹,就是这通信方式的变革,都使我们能够深深体会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带给中国人民的深远影响。

5、       学科馆员宋歌:作为亲身从小学、中学、大学直到读完博士的一个80后,亲身体会到中国教育的全面深化改革,无论是从内容还是从形式上,都无不说明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所取得的巨大成功。

6、       学科馆员刘丽娟:小时候,亲朋好友中要是有一个万元户,那方圆几十里,一定是一条大新闻。四十年后的今天,百万元户已绝不稀奇。现在送货上门、交通便捷、共享单车、高铁运行、通讯畅通等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折射出改革开放所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我们幸福着。

7、       查新馆员朱佳鸣:我是一个出生在60年代的老同志,总书记报告中所提到的当年的艰难岁月还历历在目,一个细小的例子是,人民生活的点点滴滴都离不开凭票供应。而现在我们生活中没有哪一样物品还需要凭票了。

8、       读者服务馆员郭匡平:以买电器为例,当年买什么都要买进口的,什么东西都是国产的质量跟不上,现在是不但我们的制造业与国际接轨和同步,很多产品的科技含量已经引领世界,这就是改革开放给我国人民带来的深远变革。

9、       读者服务馆员谭亚:从环境变化也可以体会出,党中央制定的改革开放的伟大战略的无比正确,以前秦淮河臭不可闻,现在真正成为南京人民的母亲河,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已深深植入到各级政府的执政理念当中。

10、     学科馆员王梅:以前全国人民都在为温饱发愁,现在物质生活已不是问题,基本的精神生活也也已不是问题,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从个人兴趣、爱好出发追求更高的精神目标。

11、     学科馆员许利杰:以前看电视是各家齐聚在一台黑白电视机前,只有一个节目可以看,现在是目不暇接地不知道该选哪个频道哪个节目。深深地期待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更加深入地改革开放。

12、     邵理家: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体现到中国各行各业、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有深切体会。刚刚新闻上说,加拿大最近拘押了华为的CFO孟晚舟之后,中国连续扣留了两名加拿大籍违反中国法律的人士,此后中国停止了与加方的经贸交流、取消了庞巴迪公司的16亿美金的订单,这在4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改革开放真正使用中国人民屹立起来了。

                                          

执笔:顾烊   邵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