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图书馆建筑上海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543日,由东南大学图书馆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图书馆建筑上海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图书馆召开,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图书馆、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厦门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解放军医学图书馆、苏州大学图书馆、郑州大学图书馆等图书馆的同仁参与了此次会议。本次研讨会会期一天,分为专家报告和参会者交流讨论两个环节,会议由东南大学顾建新馆长主持。顾馆长首先介绍了参会人员,并指出空间再造是当今图书馆发展的趋势,此次小型研讨会目的是为有建设经验的图书馆和准备建设新馆或进行改扩建的图书馆提供展开针对性交流的平台。

 

 

研讨会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图书馆张甲馆长、解放军医学图书馆陈锐馆长、郑州大学图书馆崔波馆长、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李欣副馆长、东南大学图书馆顾建新馆长分别向各位参会人员做了题为《图书馆空间使用发展趋势》、《图书馆A楼改扩建工程情况汇报》、《郑州大学IC空间建设情况》、《从一个实施者角度谈谈老馆改造》、《新馆建设的若干思考》的精彩报告。

 

 

讨论环节中,上海交大医学院图书馆馆长王成、复旦大学图书馆副书记史卫华、华中科技大学馆长李光玉、苏州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周建屏、西安交大图书馆馆长王元、厦门大学陈滨馆长等分别分享了所在高校图书馆的馆舍改造项目或规划、或新建成的馆舍的功能布局。与会人员就图书馆馆舍建设中功能布局、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另外,常州科晶电子公司的周磊向各位介绍了其公司EMID技术智能图书馆管理系统中的各产品。

 

 

空间再造是当今图书馆发展的趋势。目前有许多高校正在(规划)建设新馆,或既有图书馆的改扩建。本次研讨会拟搭建一个平台,就新馆的空间组织、既有图书馆的改扩建和建筑的未来发展进行研讨,让有建设经验的图书馆和准备建设新馆(或改扩建)的图书馆有针对性的做些交流,以期对图书馆建筑的实践和研究有所帮助。 

 

(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