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JALIS学科服务云平台开通仪式暨馆长论坛”在东南大学图书馆举行

117日下午,“JALIS学科服务云平台开通仪式暨馆长论坛”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开通仪式邀请了包括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等在内的十多位江苏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共同研讨、探索JALIS学科服务实践与发展方向。

为进一步提高江苏省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水平,东南大学图书馆承接了JALIS学科服务云平台项目,并和乐致安公司联合开发了JALIS学科服务云平台服务系统,同时邀请江苏省高校具备专业学科优势的主要成员馆共建共享JALIS学科服务云平台。

会上,东南大学图书馆顾建新馆长详细介绍了目前国内已有的学科服务平台的运行情况、东南大学JALIS学科服务平台的建设构想以及对JALIS学科服务平台的预期效果效益,东南大学图书馆钱鹏副馆长重点介绍了JALIS学科服务与学科服务平台的缘起、建设过程与展望,乐致安公司刘啸向各位介绍了JALIS云服务平台的建设计划并演示了目前完成的学科服务系统功能。此次会议发布了JALIS学科服务云平台,探讨了未来智慧图书馆的学科服务模式、功能和技术体系,对JALIS云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发展也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随着国内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的引入,学科服务成为图书馆读者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传统的参考咨询服务相比,学科服务是一项开拓性的主动参与式的创新服务。它要求学科馆员深入到用户的科研或教学活动中,帮助他们发现和提供更多的专业资源和信息导航,为用户的研究和工作提供针对性很强的信息服务,是图书馆创新精神和个性化服务特征的具体体现。(夏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