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校图书馆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校图书馆教学资源支持与服务”讲座

1114号下午,“校图书馆教学资源支持与服务”讲座在四牌楼大礼堂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该讲座由图书馆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合作举办,全校首开课和参与授课竞赛的近百位老师参与此次讲座。图书馆陆美和袁曦临老师分别做了报告。

陆美老师的“轻松获取学术资源与图书馆共成长”报告,通过概述目前的教学、学习环境及图书馆固有的职能及地位,从资源的形态分布、需求类型、获取途径等方面详细介绍图书馆资源以及对教学活动的支持。最后,陆美老师结合教师职业发展中相应环节,通过案例演示展示图书馆服务,加强教师-馆员伙伴计划的意识,为今后双方的合作和支持,尤其是教师在教学科研过程中寻求帮助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袁曦临老师的“翻转的课堂,开放的图书馆”报告,旨在与老师们共同探讨大学图书馆支持本科教学的服务新模式。期间,袁曦临老师旁征博引,从对比国内外课堂与课外学生表现的差别着手,引出现有的教学模式需要重大改变,以帮助学生适应基于问题和发现的学习模式。袁曦临老师认为,在新模式中,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组织者,需要引导学生适应自主研究;图书馆需要转变传统服务模式,逐步展开有关教学支持的各类服务项目,如信息检索科研训练基础课程教学,创建课外研学、SRTP辅导工作站等,以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学习能力。

讲座结束后,参与讲座的老师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收益颇多,并希望以后能加强与图书馆的合作,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共同努力。

图书馆钱鹏副馆长、教师发展中心陈绪赣老师、图书馆部分学科服务馆员参加了讲座。(宋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