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善渊读书会“闲话三国”围炉夜话圆满举行

        1118,善渊读书会在校图书馆毓琇文化沙龙举办了主题为“闲话三国”的围炉夜话活动。来自大三的主讲人居诚毅同学,为我们从史书和小说的角度分析三国,从影视片的角度笑谈三国,探讨了《三国演义》与历史的关系及其当代的文化现象。

        居同学以陈寿的《三国志》和裴松之的作注相对比,概括出魏书详尽,吴书简略的特点。他重点解释了《三国志》尊刘抑曹贬孙的政治倾向,行文处有曲笔的历史局限性。居同学在肯定了《三国演义》的文学性和影响力的同时,也提到了书中张冠李戴,凭空杜撰,宣扬封建糟粕的缺点。他以官渡之战为例,从博弈论的角度分析了曹袁的势力和战略性,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作为主讲人,他把观众的视野从三国扩展到因果善恶,给了大家辩证思考的空间。

 对《三国演义》这一古典名著的解说与思考,是本次夜话的重心。我们的讨论与质疑,为古典文学的夜话解说注入了新的活力。善渊读书会的夜话活动对文学作品的选择丰富多样,涉及各种体裁与类型,让爱书者们在自由的讨论氛围中,不断展开新的思考。(善渊读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