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高校图书馆硕士点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模式研讨会在东南大学顺利召开

2013111,高校图书馆硕士点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模式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图书馆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由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爱国副馆长主持,就学术图书馆办图情学硕士点教学模式进行探讨。参会人员分别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东南大学图书馆、河海大学图书馆、江苏大学图书馆、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等10所国内高校图书馆。

会议上半程由三位老师就拟定主题做研究报告,解读了目前国内高校图书馆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办学模式及实践经验分析。会议下半程由与会人员针对“学术图书馆的教育与研究职能”、“学术图书馆图书情报硕士点的办学定位”及“学术图书馆图书情报硕士点的教学模式”三大主题进行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对学术图书馆办图情学硕士点给予高度肯定。会议认为,由图书馆来培养图情专业硕士具有先天优势,无论对于教学、科研都有极大的相互促进作用。在教学实践中,各图书馆应明确办学方向、统一和规范办学模式,在寻求上级支持的同时,积极促成专职机构联盟、自我营销以拓宽发展平台,以进一步促成图书馆服务与教学研究两大功能的相辅相成性。参会图书馆应秉承“共知”、“共建”和“共享”的精神,相互合作、交流互通,以团体的力量共同建设图情硕士点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