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缅怀洪范五,重走故乡路——纪念洪范五诞辰120周年学术论坛参访活动纪实

20131031-111日,东南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政治大学图书馆(台湾)四校联合举办了“纪念洪范五先生诞辰120周年暨图书馆学思想与实践论坛”活动。

洪范五(有丰)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图书馆学家,我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被誉为“图书馆事业的拓荒者”。他一生致力于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的建设,引介西方图书馆学思想,投身近代高校图书馆建设规划,曾经担任中央大学(今东南大学前身)、清华大学、中央政治学校(今台湾政治大学)图书馆馆长,解放后担任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洪范五先生18931122日(农历1015日)出生于安徽省休宁县万安镇桑园村,祖籍安徽省绩溪县十四都丈尺山村。他幼年启蒙于山村私塾,后入歙县崇一学堂学习,与陶行知、胡适之等成为同学,并结下深厚的友谊,共同致力于中国近代文化教育事业。

本次论坛邀请国内著名图书馆史专家、论坛发言人及洪范五亲属前往安徽休宁,包括中山大学图书馆程焕文馆长、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系范并思教授、东南大学图书馆顾建新馆长、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余海宪馆长等一行17人,前往洪范五出生地等处参观考察,重走先生当年学习、生活的故乡之路。

休宁一行,参观了洪范五出生地——休宁万安桑园村故居,并与洪氏族人亲切交流;邻村陶行知出生地万安涨山铺老八房;万安老街洪范五祖父经营的酱坊、陶行知就读的吴尔宽私塾等处,以及休宁中学校史馆及图书馆,洪范五先生曾在此发表“图书馆中的教育”演说。

休宁的参观活动得到黄山市陶行知桑梓文化研究会,及休宁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状元之乡的淳朴民风和悠久文化,给本次参访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图:参访人员于洪范五故居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