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丁家桥校区图书馆信息素养培训讲座开始了

        5月20-24日丁家桥校区图书馆将于每晚18:30在三楼电子阅览室(303)开展信息素养培训讲座,该系列讲座旨在帮助丁家桥校区师生熟悉图书馆的学术资源,提高医学信息的获取、分析、管理与利用等技能,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第一讲:图书馆医学电子资源与服务综述
        主讲人:陈东毅
        时间:2019年5月20日 18:30-20:00
        简介:介绍东南大学图书馆目前电子资源的概况,涉及种类、学科分布、访问方式及试用资源;通过本次讲座帮助读者在很短的时间里对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及相关服务(查引查证、文献传递、馆员支持服务等)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第二讲:医学文摘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洪程
        时间:2019年5月21日 18:30-20:00
        简介:文摘数据库是全面掌握某一专题或研究领域文献状况及最新研究成果的有效途径,本讲重点介绍CBM和PubMed医学文摘数据库的检索方法与技巧。

        第三讲:如何分析学科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
        主讲人:陈东毅
        时间:2019年5月22日 18:30-20:00
        简介:利用引文数据库及文献分析工具有效分析某一主题或领域的医学文献,以直观的可视化形式显示其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为科研人员、研究生开题等可以提供有力的帮助,本讲涉及Web of Science、CSCD、CiteSpace等。

        第四讲:如何撰写医学综述
        主讲人:陈卫红
        时间:2019年5月23日 18:30-20:00
        简介:综述是论文开题报告、学术论文及学位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写一篇好的综述可以提高自己对整个课题的把握能力、总结升华当前的工作、指导以后研究工作,同时综述也可以发表,其相对引用次数较高,可以扩大在同行中的知名度,撰写综述是医学硕士研究生的必修课。本讲涉及综述撰写前的准备工作(文献检索)、文献阅读、分析管理及写作小细节探讨。

        第五讲:个人文献管理软件使用
        主讲人:陈卫红
        时间:2019年5月24日 18:30-20:00
        简介:介绍如何利用参考文献管理工具软件NoteExpress建立“个人图书馆”,帮助读者在整个科研流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检索并管理得到的文献摘要、全文;对检索结果进行多种统计分析;在撰写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专著或报告时,可在正文中的指定位置方便地添加文中注释,然后按照不同的期刊,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自动生成参考文献索引等。 

 

 责任编辑:刘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