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图书馆 “一课一展”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5月27日下午,主题为“我的大学——与南京工学院共渡的岁月”的访谈式讲座在李文正图书馆五楼校友捐赠室成功举办,图书馆特邀请了我校南京工学院时期毕业的校友程明熙教授和邱洪兴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我校校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时巨涛老师担任访谈人。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莉玲、东南大学校史研究室刘云虹馆长以及来自各院系部门的师生近4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两位教授主要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南京工学院的专业设置、专业建设等情况,重点分享了分享了60年代和80年代我校教材建设的情况。程明熙教授回忆道,60年代初,我校有些专业特别是新成立的专业,只有参考书,现成教程匮乏;另受到西方经济封锁影响,缺少英文资料而只有俄文资料,学校很多老师在艰苦的环境中怀着饱满的热情,克服俄文难关编纂书籍。
        邱洪兴教授介绍了土木学院的教材建设情况,讲述了由中央大学时期的英美原版教材,到解放后逐渐使用苏联教材,再到南京工学院时期,开始使用一些自编教材的转变情况。邱教授表示,由于学校政策的大力支持,我校教材建设欣欣向荣,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有了一席之地。
        现场互动环节,两位教授细致解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
        本次访谈式讲座是图书馆“一课一展”系列活动的“一课”,与之相呼应的“一展”,是在李文正图书馆五楼大厅举办的 “南京工学院时期教材展”,展出南京工学院时期我校编纂、出版的教材及讲义、手稿等实物,展览持续到6月下旬结束。(特藏研究部 范莹莹供稿)

 

责任编辑:刘宇庆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