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图书馆举办2019级新生入馆教育活动

        2019年新生开学季,为贯彻东南大学“人才强校”工作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图书馆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生教育活动。
        为帮助本科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图书馆丰富的资源、服务和相关工具,提高学生利用资源高效学习和开展研究的综合能力,图书馆开展了本科新生入馆教育活动。馆领导孙莉玲、李爱国、范斌、钱鹏等,及来自图书馆各部门的10名年轻馆员,统一培训后参与到本次新生入馆教育活动。活动期间,图书馆累计接待14个学院的2600余名本科新生,分20个批次进行集体参观,共持续9天。活动内容包括馆员集中讲解、馆舍参观、自助设备体验、现场答疑等。其中“筑梦东南”和“风雅颂东南”新生主题书展、各种自助设备、数字学术中心、彩色研讨间、特藏阅览室、饭牛草堂等引起了新生们的极大兴趣。

        研究生入馆教育活动主要包括新生信息素养讲座和“科研素养”培训周讲座。其中“图书馆电子资源与服务综述”的专题讲座以及“论文开题/课题申请前的文献调研(暨博士论文开题查新方法)”,“NoteExpress在学术文献管理及写作中的应用”,“图书馆医学电子资源与服务综述”等15场主题讲座在九龙湖校区、四牌楼校区及丁家桥校区分别开展,截止到9月20日,共有1000余名硕博士新生参加。

 

        为助力新生更快更方便地了解图书馆,图书馆在今年特别推出了语音二维码自助讲解服务,首批自助讲解包括图书馆概况、入馆须知、新书展示室、童寯画室等特色阅览室;同时配套纸质版宣传折页,供读者取阅。同时,在图书馆主页和微信公众号开辟内容丰富的“新生专栏”,举办“百战书虫”知识竞赛、新生留言墙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并在每周三持续举办常规讲座以及个性化定制的学科专场讲座。
        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活动是东南大学2019级新生教育的重要环节,旨在快速加强新生对图书馆各项资源、服务的了解,提高新生的信息素养能力。

 

责任编辑:刘宇庆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