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嵌入《实用体育科研方法》的信息素养教育顺利开展

       图书馆员与专业教师合作,围绕学术过程培养学生的专业信息能力与研究技能,是一个值得探索与研究的方向。近期,我馆学科服务馆员唐权老师与体育系张文静副教授合作,顺利将信息素养教育嵌入《实用体育科研方法》课程。
      《实用体育科研方法》是面向体育专业研究生开设的一门基础课程,通过指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课题设计,熟悉学术研究过程,结合研究实践培养学生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体育系张文静副教授与我馆学科服务部唐权老师针对原教学大纲经过多次讨论,决定在原来辅助性讲座的基础上将文献检索的相关内容嵌入到本课程中。唐老师围绕课程主要考核目标“Meta分析论文”,以系统评价常用数据库检索与利用及文献管理为主要内容,帮助研究生同学快速掌握常用数据库的检索技巧及课题分析、文献管理的能力,为顺利完成课程考核要求及今后在科研与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检索、分析与管理打下很好的基础。经过两次课堂教学及一次课后研讨,同学们深感收获颇丰,专业教师也建议后面可以进一步合作。
      本次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的实践,为图书馆进一步面向院系师生开展针对性信息素养教育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今后,图书馆将密切关注院系师生的信息需求,通过多方合作,为师生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学科服务部  唐权供稿)

 

责任编辑:刘宇庆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