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图书馆成功领读“2019共读南京”10月品读推广活动

        2019年10月16日至20日,由南京市全民阅读办主办,东南大学图书馆领读的“2019共读南京”10月《南京长江大桥·亲历亲见亲闻实录》品读推广活动成功举办。 
        东南大学图书馆作为领读组织,分别邀请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许崇法老师、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顾问杨洪建老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淳庆教授等嘉宾,围绕《南京长江大桥:亲历·亲见·亲闻实录》展开活动,包括线上专家导读、线下实地寻访、线下专家讲座三部分。
        线上导读专家是许崇法老师,主持人是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瑞瑞老师。徐老师以“‘争气桥’——南京长江大桥漫谈”为主题,结合《南京长江大桥:亲历·亲见·亲闻实录》,在南京领读者联盟、共读南京 等十余个微信群,直播讲解了南京长江大桥建设期的项目背景、技术特点、自强不息的精神、动人的故事等,以及运营和维修改造的工程背景、新技术和新工艺,南京大桥精神的继承和发扬等内容。
        线下寻访活动主讲嘉宾为杨洪建老师,领队为东南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王梅老师,组织40余名南京市民及东南大学师生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并从南京宝塔桥观看大桥全貌。杨老师结合实物,介绍了大桥建设者的风采、大桥建设工艺、大桥日常维护等。
        线下专家讲座在十朝历史文化展览馆书香南京十朝大讲堂开展,主讲嘉宾为淳庆教授,主持人为东南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王梅老师。淳教授围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南京长江大桥的前世今生”这一主题,从中国古代桥梁技术、南京长江大桥的历史与维修、过江通道技术的发展、中国现代桥梁技术发展等五个方面,讲述了这座共和国“争气桥”的前世与今生。
        《南京长江大桥:亲历·亲见·亲闻实录》首次以口述史的形式再现大桥设计、建前后的历史,娓娓道来,生动感人,具有重要的意义。东南大学图书馆作为领读团队,邀请专家围绕本书展开活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献礼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50周年。


责任编辑:刘宇庆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