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一课一展”系列活动 ——“与民俗学家陶思炎一起迎新年”讲座成功举办

          11月27日,主题为“与民俗学家陶思炎一起迎新年” 的访谈式讲座在李文正图书馆特藏阅览室成功举办。主讲人为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东南大学东方文化研究所所长、民俗学家陶思炎教授,近4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陶思炎教授首先简要给读者普及了民俗学的基本含义,指出民俗是在一定社会氛围中世代传习的行为模式;具有社群性、变异性和传承性等特征;接着介绍了南京人的性格特征与南京民俗的特征。陶老师认为,十朝都会南京的文化积淀和五方杂处的人口历史,使得南京人的性格和民俗形成了鲜明的风格特征,如“崇文重教”、“朗健率直”、“豁达包容”、“质朴敦厚”等个性特征。陶思炎教授还谈到了民俗文化符号误读的一些现象,如“福”字倒贴的误用,对数字4的忌讳是对日本文化的误用,南京名城会时“千纸鹤”的误用,以及“除夕撞钟”的习俗并非来自中国传统文化。讲座最后,陶老师解答了现场师生关于民俗文化逐渐式微的形成原因等问题,并号召大家正确认识民俗、保护传统文化。

        活动中,陶思炎教授将其两本新著《求索集——民俗与文化研究》和《南京民俗》赠予图书馆收藏。

        本次访谈式讲座是图书馆“一课一展”系列活动的“一课”,与之相呼应的“一展”是在李文正图书馆五楼大厅举办的 “古籍文献中的南京旧影”书展活动。现场将展出大型丛书《金陵全书》关于南京地方风俗的文献、《中华再造善本》中与民俗相关的古籍,以及陶思炎教授民俗研究著作;并有丰富的南京传统风俗和地方文献的图文介绍资料展出。(特藏研究部 范莹莹供稿)


责任编辑:刘宇庆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