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东南大学图书馆“学科知识门户”、“智能咨询系统”发布暨江苏高校图书馆服务“双一流”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2日,东南大学图书馆“学科知识门户”、“智能咨询系统”发布暨江苏高校图书馆服务“双一流”建设研讨会在四牌楼校区图书馆成功举办。馆长李爱国、副馆长钱鹏、同方知网高等教育各部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郑德俊、及江苏高校图书馆、学科办、科技处、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等各领域近60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议。会议由钱鹏副馆长主持。

        李爱国馆长在致辞中对现场的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同方知网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同方知网高等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肖洪发表致词,表示同方知网将助力高校图书馆打造嵌入式、精准化服务。同方知网智能问答平台事业部负责人程燕发布了东南大学图书馆智能咨询系统,同方知网安璐以东南大学建筑学科专题为例介绍了东南大学学科知识门户。

        会上,李爱国馆长代表东南大学图书馆与同方知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第二阶段,肖洪总经理做了题为《支持一流学科建设的“双一流”数字图书馆整体解决方案》报告,从学科建设的驱动要素、建设方案案例、共建内容与计划等方面进行讲解;郑德俊书记做了《案例与思索:“双一流”高校的知识服务该如何推进》的主题报告,从知识服务该如何理解、案例回顾、“双一流”知识服务如何发展的思索等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钱鹏副馆长做了《面向一流学科提供精准知识服务:东南大学图书馆案例分享》的主题报告,从知识服务、精准服务出发结合两个案例做了详实的分享。同方知网高等教育产品部张志辉经理做了《高校图书馆学科分析服务支撑学科建设规划与监测》的主题报告。

        图书馆知识服务、一站式精准化服务是图书馆服务的重要发展方向,在学科服务、决策支持等领域的融合值得进一步探讨与研究。未来,东南大学图书馆将知识服务、精准服务的理念与应用与图书馆各项服务融合,助力我校 “双一流”建设,培养师生科研创新!


责任编辑:刘宇庆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