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服务不能停——疫情防控期间东南大学图书馆服务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根据中央、教育部、江苏省、南京市和学校的有关要求和防控规定,图书馆高度重视、迅速反应、认真部署、积极应对,全面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工作;并从电子资源保障、“阅读育人”着手,创造性开展工作,全力支持全校师生教学与科研,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中的支持作用和资源优势,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并举。
        一、高度重视、迅速反应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精神,于1月28日迅速成立图书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馆各项工作统筹且一线指挥,制定并细化不同阶段工作方案,如图书馆闭馆方案、馆员信息日报方案、电子资源服务方案、阅读育人方案、科技查新和论文查收查引服务方案、馆领导和部主任值班方案、开学后图书馆开馆准备工作方案、开学后图书馆开放方案以及图书馆改造方案论证、改办项目申报、提升计划制定等管理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全方位开展线上服务 
        图书馆暂停开放物理空间期间,各部门迅速“集结”,充分发挥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QQ学科群、馆长信箱、咨询邮箱等线上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图书馆防控与服务信息。按照学校针对疫情发展不同阶段的要求,累计发布86条推送,其中45条是关于各类电子资源免费访问和使用指南的,并提供电子资源服务指南英文版。从信息搜集、整理、测试到内容编辑、审核、发布,图书馆各部门协同推进,为全校居家学习、线上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以经典为引导,推广“阅读育人”
        图书馆以经典为引导,面向全校师生发起鸿声东南之“读书战疫”活动,多平台发布精心挑选的30本图书,并在每周二、周五组织馆员进行专业导读。师生可以使用一卡通注册,免费长期保存电子书。目前,已累计发布8期导读,250名师生加入阅读活动中,并利用图书馆提供的阅读打卡平台进行交流。此外,还举办“21天阅读打卡计划”、“东南战疫有我”主题征文等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大力推广“阅读育人”。                                                                                                             
        四、充分发挥电子资源优势
        图书馆做为学校文献信息中心,认真做好系统维护和网络资源维护工作,多措并举,梳理电子资源服务、整理教学教参资源、提供多种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方式,确保师生可以24小时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在校网络与信息中心的支持下,除确保师生通过VPN访问和使用电子资源;并申请开通了CARSI服务,保障师生可直接校外访问部分常用中外文电子资源,目前已开通校外访问的数据库已有17个。图书馆团队同时发挥信息检索整合优势,精选免费网络资源,积极与数据商联系开通试用资源,多途径为读者提供资源保障。各类电子资源信息,利用校级各媒体、图书馆网站、微信、微博等主动对读者进行推送,并为读者提供详细准确的访问和利用指南。截止2月29日,图书馆部分常用数据库使用数据如下:
         五、专业化的科技查新和论文查收查引服务 
        根据疫情发展,做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保障科技查新、查收查引等服务不间断。2月13日发布科技查新、查收查引服务在线指南,以微视频等多种形式指导读者;馆员在家打印扫描电子检索报告发给读者。截止目前,图书馆共承接科技查新22项,其中国内查新16项,国内外查新6项;已完成16项,其中国内查新11项,国内外查新5项。共接受查收查引委托384项,有效收录数据3887条,引用数据10783条。图书馆科技查新和查收查引团队大力支持学校各类项目申报、人才项目佐证工作开展,全力做好学科服务。
        六、常规服务不停,满足读者个性化需求
        疫情期间安排馆员通过微信公众号、QQ咨询群、微博、电子邮箱、智能咨询系统等,及时解决读者使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如查收查引、原文传递、图书借还、电子资源下载、网络服务,累计回复读者咨询1000余次。
        图书馆为师生提供免费的原文传递服务至疫情结束,本馆能够获取的文献,保障2个工作日内满足师生的需求。寒假及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外借图书借阅期限统一延长至全面复学后,保证疫情期间不产生图书逾期现象。 
        图书馆学科服务部联合资源发展部为读者提供一对一指导,如为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64本电子教参配合线上教学;指导土木、信息、交通、人文等学院的共计40余学生电子教参。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服务广大师生的初心和使命一直在,服务不能停!各部门在馆领导的指导下,团结协作,共克时艰。战“疫”尚未成功,图书馆人必将加倍努力!

责任编辑: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