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东南大学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暨第十二届读书节启动仪式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东南大学举行了“风雅颂·诗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暨第十二届读书节启动仪式。校长张广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杰出校友林鸣等多位嘉宾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莉玲主持,包括大家领读、大师领学、致敬战疫医护人员、宣读倡议书等环节。“风雅颂·诗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旨在围绕优秀诗歌总集《诗经》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师生深入阅读经典作品,减少“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等行为,并通过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作品,坚定文化自信。
        张广军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共同经历着新冠疫情严峻挑战,学校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顺利迎来第一批同学开学;中大医院的医疗团队驰援湖北、奋战一线;同学们也坚持在线学习、共克时艰,他代表学校向老师们、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诚挚感谢。之后,张校长对同学们提出殷殷期望,他说,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一定要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坚持在读书中增长才干、增加涵养、增强自信,并让读书成为生活方式和成长阶梯。张校长还指出,图书馆是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知识的宝库、知识的喷泉”“大学的心脏”“学校的第二课堂”,直接承担着培养人才的重任。图书馆是读书的好地方,也是大学精神和文化的载体,希望同学们多去图书馆、爱上图书馆。最后,张校长再次强调,要始终坚持做到不聚集、保持安全距离,切实做好全程、全域、全方位的自我防护,并期盼与同学们在校园早日相见。
        王建国院士认为,读书对于人生成长、历史传承、人类文明延续具有重要意义。林鸣校友领读了《兰亭集序》;李山教授深入解读了《诗经》中的典故、记录的历史进度、高度的艺术手法以及对后世的影响等;赵烨、徐惠新、周红、西岭雪等嘉宾通过诵读、苏州评弹、古琴曲等多种形式共读、共品《诗经》。启动仪式现场连线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援鄂医疗队成员黄英姿、潘纯,两位老师倡议青年人多读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宣布风雅颂·诗经东南大学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暨2020年第十二届读书节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东南大学图书馆、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党委学工部、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主办;同时得到了 “卓越九校联盟”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共同发起。启动仪式在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微赞Live平台播出,观看流量达4万余人次。后续子活动包括“读·诗经与方言的邂逅” 、“讲·名家为你讲诗经”“评·众说纷纭品诗经”,以喜马拉雅APP专栏“好书推荐_为自己讲书”为主要平台。


责任编辑:刘宇庆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