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传承与创新、责任与价值” ——图书馆学科服务研讨会召开

        为推进新形势下图书馆学科服务的进一步创新和发展,6月28日,东南大学图书馆2020年度第一次学科服务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召开。会议由钱鹏副馆长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潘卫副馆长应邀作了学科服务实践的专题报告,东南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莉玲、馆长李爱国及30多位馆员共同参加了学习和研讨。 
        潘卫副馆长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的探索和实践经验。潘馆长说到,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一直践行着“全方位服务学科化,学科服务泛在化”的服务理念;并大量详实的案例向大家呈现了学科服务的推进轨迹,特别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学科服务“菜单”,清晰又全面地描绘了新形势下图书馆开展科学研究支持、教学与学习支持、学科建设支持、管理与决策支持、创新创业支持等服务的可操作模式和方法。潘馆长的报告内容详实且生动,其对于学科服务的未来设想让大家深受启发。
        随后,学科服务部程宏、丁冬、潘海燕、黄思慧、孟祥保、陆美等老师分别就“图书馆如何支持第五轮学科评估”、“信息素养教育的转型”、“学科服务新人报到”、“学科数据分析调研”、“学术图书馆科研数据素养教育体系构建”、“东南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清单”等做了交流和分享。
       李爱国馆长在会议最后作了总结讲话。李馆长从当前的环境和人物谈起,希望学科服务能传承服务精神,加快服务转型和创新。学科服务要源于文献但更要超越文献、在学习与模仿中创新、在容错纠错中前进,通过服务内容和流程的清晰梳理,发挥更大的育人作用,体现图书馆的责任和价值。

        此次会议是图书馆新一轮岗位聘任后学科服务的第一次研讨会议,围绕学科服务的发展方向,开展创新与拓展的思维碰撞,必将促进业务向着“项目化、清单化、标准化”的模式进一步精细化,发挥东南大学图书馆的学科服务特色。(学科服务部供稿)

责编:刘宇庆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