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书乐园》第四期征文——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

           “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

——《书乐园》第四期征稿

        从“征服大自然”的口号,到与之和谐共处的呼声,在与自然环境博弈的千年历程中,人类经历了和正在经历着什么?是谁,为人类环境意识的启蒙点亮了一盏盏明灯?是什么促使我们正视那些生态浩劫背后的真相? 

        在这个书单以及书单以外的浩瀚巨著中,我们可以感受对生命和自然的深刻体悟,对美丽风光的细致描绘,对家园损毁和对生存危机的忧患意识,以及对现代生活观念的历史性反思……

        欢迎阅读,并写下你的感受,《书乐园》第四期,期待你的赐稿!

        投稿邮箱:fanflora@gmail.com

        投稿截止日期:201096

        欢迎访问《书乐园》网站:http://58.192.117.19:8080/

推荐书目(读者也可以有更广泛的选材

1.瘟疫与苦难:人类历史对流行性疾病的影响 R51-091/3

() 艾尔弗雷德·杰伊·布里特著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8

本书着眼于对历史上由人类活动所导致的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疾病大暴发的记述和探讨,旨在通过对历史的分析,让历史的经验照进现实,从而有助于预防疾病新的流行并将新出现疾病所产生的危害尽量降低。本书还增添了对恐怖主义蓄意传播疾病的讨论,并且详细地介绍了那些可能成为恐怖主义者们觊觎对象的疾病的相关知识。

2寂静的春天X-49/6/.2

() 蕾切尔·卡森著上海译文出版社 2008

回想一下长期流行于全世界的口号——"向大自然宣战""征服大自然",在这儿,大自然仅仅是人们征服与控制的对象,而非保护并与之和谐相处的对象。从洪荒的原始年月直到20世纪,没有人怀疑它的正确性,因为人类文明的许多进展是基于此意识而获得的,人类当前的许多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也是基于此意识而制定的。蕾切尔·卡逊第一次对这一人类意识的绝对正确性提出了质疑。

3瓦尔登湖 I712.44/37  

() 亨利·戴维·梭罗著上海译文出版社 2009

Apabi电子书中有1条图书记录,超星电子书中有3条图书记录)

这是一本宁静、恬淡、充满智慧的书。其中分析生活,批判习俗处,语语惊人,字字闪光,见解独特,耐人寻味。许多篇页是形象描绘,优美细致,像湖水的纯洁透明,像山林的茂密翠绿也有一些篇页说理透彻,十分精辟,给人启迪。这是一本清新、健康、引人向上的书,对于春天,对于黎明,都有极其动人的描写。这里有大自然给人的澄净的空气,而无工业社会带来的环境污染。读着它,读者自然会感觉到心灵的纯净,精神的升华。

4增长的极限:罗马俱乐部关于人类困境的报告 F037/4

()丹尼斯·米都斯(Tennis L. Meadows)等著 吉林人民出版社 1997

(超星电子书中有2条图书记录)

本书是名满全球的一块丰碑,因为这份研究报告所提出的全球性问题,如人口问题、粮食问题、资源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生态平衡问题)等,早已成为世界各国学者专家们热烈讨论和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这些问题也早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5地球的终结:未来世界是这样走向消亡的 X43-49/3  

() 菲利普·布雷特(Philip Plait)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09

对于生命来说,宇宙是一个充满敌意的地方。还好,有一个非真空、温度不太高也不太低的地方——地球,但各种各样的危险潜伏在它的周围。火山爆发喷吐出连绵的熔岩。把数百万吨有害的化学物质抛到空中,引发强烈的地震;海啸不断改写大范围的海岸线;冰河时代的出现改变了全球气候……然而,这些还只是本土问题。地球还处在宇宙充满敌意的注视下,毫不夸张地讲,各种灾难都有可能降临到我们头上。

6所罗门王的宝藏I561.44/45  

() 亨利·里德·哈格德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

Apabi电子书中有1条图书记录,超星电子书中有3条图书记录)

这是一部充满正义与邪恶、历经传奇的探险故事。英国爵士亨利·科蒂斯和约翰·古德上校结伴前往南非,在从开普敦到纳塔尔省的船上遇到了猎手艾伦·夸特梅因。途中,他们三人协助一个逃亡在外的伊古诺王子作战,推翻了特瓦拉王的残暴统治,使伊古诺王子成了真正的国王。他们继而在所罗门王的宝藏中历尽艰险,最后凯旋而归,并在归途中找到了亨利·科蒂斯失踪多年的弟弟乔治。

7黄河与河流文明的历史观察K292/2  

葛剑雄, 胡云生著 黄河水利出版社 2007

本文以黄河沧海桑田为变化为线索,通过与长江、尼罗河等河流的比较,从人文的视角阐释了黄河顺世界文明发展过程中的贡献,以及她对沿岸地域社会所产生的影响,从而告诉人们:人类文明的光辉不仅仅需要河流的灌溉,更需要沐浴在这种光辉中的人类善加呵护

8. 生态危机与资本主义 X171/28

() 约翰·贝拉米·福斯特著上海译文出版社 2006

谁才是地球生态真正的敌人?现代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人类固有的本性和道德水准?还是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本书直接进入当代生态政治学领域,对环境污染、可持续发展、人口增长、土地肥力、原始森林保护等诸多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同时,对资本主义世界在1992—2001年问,应对环境危机的主流经济措施进行了集中的批判,以此展现了作者独有的马克思主义生态观。

9. 自然的终结

10.沙乡年鉴

11. 我们共同的未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