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东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基地——“学习书房”揭牌

        5月26日上午,东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基地——“学习书房”揭牌仪式在李文正图书馆2楼大厅成功举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黄大卫,北京崇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负责人余富文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莉玲主持。

        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揭牌仪式正式开始。孙莉玲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基地——“学习书房”建设情况。该基地以我校红色文献资源和公共文化空间为基础,旨在建设成为红色文献集中保存与展示基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基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基地。 

        郑家茂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的重大决策。东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度重视,提高站位,自觉行动,用正确的党史观指导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郑书记希望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基地不断为广大师生提供丰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在全校范围内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把学习化为为师生办实事的行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希望广大东大青年学子充分利用好学校红色资源,走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基地,感受党史文化的熏陶,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揭幕式上,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学校党委左惟书记,以及郑家茂副书记、黄大卫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袁久红院长、图书馆李爱国馆长分别为“学习书房”“信仰公开课教研室”“东南大学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东南大学虚拟仿真教学基地”“追光剧场”揭牌。 


        东南大学还接受了北京崇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捐赠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多语种版共计290册。 

        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基地—“学习书房”主体建设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学习书房”。该空间与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共建。汇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著,马克思主义原典著作,“四史”等相关主题纸本文献近5000册;以主题文化墙的形式展示了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重大历史事件;同时还包括“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党史资料库”等多个专题数据库和红色经典电子书等资源。二是“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东南大学虚拟仿真教学基地”。该空间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通过软硬件建设实现教育内容的平面化向立体化延伸,真实感受、沉浸式体验如爬雪山、过草地等场景,以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改革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模式,使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三是“追光剧场”。“光”意味着理想之光、信仰之光、科学之光。该空间与物理学院党委共建。“追光剧场”2021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出100部红色影片,供全校各党支部、班级以影视资料的学习形式,加深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发展道路的理解。
        领导与嘉宾们以及参加揭幕式的师生在“学习书房”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多版本特展,参观了由我馆重要文献资源发掘整理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文献中的百年党建”图片展和“伟大的开端”主题书展,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东南大学虚拟仿真教学基地”沉浸式体验了爬雪山过草地的VR场景,在“追光剧场”与物理学院师生共同观看了《建党伟业》,还参观了“艺术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 
        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宣传部部长顾永红、团委副书记张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潘勇涛以及图书馆全体党政领导,图书馆的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物理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师生代表,以及图书馆的学生馆员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摄影:武天纵

责编:李瑞瑞、刘宇庆

审核:孙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