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我馆顺利结项2021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信息服务科研创新项目

2021年1112日上午,我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申报的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专利信息服务科研创新项目——《多学科融合背景下高校专利导航机制》顺利结项;该项目验收评审工作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组织,邀请了相关领导和评审专家,进行线上结项答辩汇报。专家评委对项目的整体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等给予了高度认可,并提出了一些启发性的建议,为后期继续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思路。

该课题项目由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牵头,团队成员还包括交通学院陈磊磊副教授团队、科研院老师、法学院专家等。课题项目以完成交通学院的《“面向自动驾驶安全的道路设施性能感知技术”专利导航分析报告》为契机,探索多学科融合背景下高校专利导航机制。研究思路是通过撰写多学科融合专利导航报告进行实践探索,最后理论总结升华形成《多学科融合背景下高校专利导航机制》,其创新点在于突破单一学科,构建多学科融合的高校专利导航机制;课题研究通过专利导航报告实例,验证了该机制的合理性与有效性。

作为课题成果的工作机制已形成固定范式,具备普适性和推广性,可以为其他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所借鉴。本中心将通过实践不断完善该机制,支撑校内重大重点科研项目,服务科技创新决策。

东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设在东南大学图书馆,自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来,依托东南大学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及多年来服务于科学研究、科技创新领域的经验,开展知识产权知识普及和人才培训、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高端情报服务、知识产权学术研究等工作。致力于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融入到本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中;积极与校内学院、科研院、技术转移中心等合作,形成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统筹协调机制,共同推动开展工作。(东南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