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任悦先生向图书馆捐赠《电世界》等书刊

近日,读者任悦先生向东南大学图书馆捐赠《电世界》、《科学画报》《无线电》、《国外科技动态》等书刊415册。

其中较为珍贵的是19466月创刊的《电世界》,含创刊号在内共计184册。19461月中国电机工程师学会上海分会举办抗战胜利后的第一次集会,会上决定创办《电世界》期刊,宗旨是以浅显文字、通俗文笔广泛介绍国内外电工设施、电工消息和电工知识。19463月先成立“电世界社”,其领导班子阵容豪华,有名誉社长吴宝丰,社长赵曾珏(1901-2001),副社长顾毓琇(1902-2002),总编辑裘维裕(1891-1950),经理部经理胡汝鼎(1905-1985)等。同年6月《电世界》月刊正式创刊,这是国内当时唯一一种电工普及刊物,创刊后刊物单月发行量最高曾达到一万本。这本期刊的创办人都是当时我国电机界的领军人物,他们在1920年前后赴美留学,在取得名校学位后又到著名的工厂实习,之后毅然回国,为国家奠定了电机电力学科基础,培养了一大批电机电力行业的人才。

本次捐赠丰富了东南大学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此外,“电世界社”副社长顾毓琇在1931年曾担任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院长,1944年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1988年受聘为东南大学名誉教授,因此这套《电世界》对东南大学有着更为不同的意义。

目前《电世界》期刊已整理加工完成,珍藏于李文正图书馆特藏阅览室,以飨东南后学。(文化与特藏部  朱晓慧 供稿)

责编:刘宇庆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