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2022年“东南大学文献资源建设咨询专家组”会议在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


6月15日上午,2022年东南大学文献资源建设咨询专家组会议在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庆安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罗军舟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镇教授、医学院副院长赵春杰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邱斌教授、物理学院王金兰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和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管红星共9位专家组成员与会。“东南大学文献资源建设咨询专家组”组长黄大卫副校长出席并主持会议,图书馆领导以及相关业务部门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图书馆李爱国馆长首先汇报了2021年度文献资源建设工作情况、2022年度文献资源建设工作清单,以及2023年度文献资源建设思路与文献资源购置预算方案。然后,专家们就2022年度文献资源建设重点工作和2023年度电子资源(数据库)建设方案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论证。

专家组认为,图书馆2022年度文献资源建设工作能够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而开展,所制定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清晰可行,建议图书馆在加强馆藏资源建设的同时,要兼顾纸质和电子文献的结构平衡,注重馆藏文献质量提升,加强各学科经典教材建设和文献资源的宣传推广工作。2023年拟采购的电子资源(数据库)是教学和科研的重要文献资源保障,建议续订,但须继续做好电子资源利用的绩效评估工作,建立电子资源订购迭代机制。

最后,黄大卫副校长对会议做出总结,他认为文献资源建设对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图书馆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能认真消化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就文献资源建设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站位高远,做到符合学校事业发展方向和需求;二是要围绕发展目标,能够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三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做好数字资源的本地化保存和安全管理。(资源发展部 田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