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调研情况汇报会成功召开


12月2日上午,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调研情况汇报会在李文正图书馆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图书馆馆长李爱国、特邀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副研究馆员邹小筑、图书馆新技术应用委员会委员和工作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技术支持部主任罗涛主持。

会上,罗涛主任从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发展现状,本馆资源管理实际需求,国内外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基本情况、平台架构、平台功能、产品服务等方面汇报了调研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总结和展望。资源发展部王学琴副主任和技术支持部李慧芳老师分别就电子资源管理和纸质资源管理的实际业务需求结合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特邀专家邹小筑老师结合研究课题“典型新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比较与数据接口研究”从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特征、元数据的管理、平台试用情况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同时也对我馆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随后,与会馆员根据汇报内容结合自身业务工作逐一发言,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李爱国馆长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调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更换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一定要以用户为中心,提供所见即所得的资源服务,同时要促进本馆业务流程优化,便于文献资源共享。他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继续开展调研跟踪,同时做好现有信息系统的优化升级工作;二是加快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并与智慧校园进一步融合;三是加强与技术公司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促进新技术应用工作。

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是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重要项目,本次会议既是对前期调研工作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又在全馆层面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为项目早日建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