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资源动态

我馆已订购“北大法宝”数据库

“北大法宝”是由北京大学法制信息中心与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智能型法律信息一站式检索平台。1985年诞生于北京大学法律系,经过30多年不断的改进与完善,是目前最成熟、专业、先进的法律信息全方位检索系统。“北大法宝”已发展成为包括“法律法规”、“司法案例”、“法学期刊”、“专题参考”、“英文译本”、“法宝视频”、“律师实务”、“司法考试”八大检索系统,独创了法规条文和相关案例等信息之间的“法条联想Clink”功能。

到目前为止已包括8大数据库4500余万数据资料。

1、北大法宝-法律法规检索系统

收录自1949年起至今的全部法律法规180余万篇,包括中央法规司法解释、地方法规规章、法律动态、立法背景资料、合同与文书范本、中外条约、外国法律法规、港澳台法律法规、法规编注共9个子库;具有“法宝联想”、“法宝之窗”、“检索结果筛选”、“摘要显示”、“修订沿革与时效性提示”等功能;采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等国家有关机关提供的或《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认可的法规文本,收录渠道具有权威性;经过严格编辑程序,充分保证数据准确性。

2、北大法宝-司法案例检索系统 

全面精选我国大陆法院的各类案例和裁决机构公布的裁决和案例;由案例与裁判文书、案例报道、仲裁裁决与案例、公报案例、案例要旨、裁判文书大数据库平台6个数据库组成。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全方位检索、导航功能,并且对案例进行了深加工(包括提炼核心术语、争议焦点、案例要旨、相关资料等),极大提高了案例的参考价值,方便读者深层次了解案件情况。司法案例库内容时时更新,至2018年5月已收录4100余万篇案例内容。

3、北大法宝-英文译本检索系统 

中国法律英文译本库数据内容丰富,包括法律法规、司法判例、中外税收协定、公报、法律新闻、中国白皮书、法律期刊、中国法律年鉴等数据的英文译本。英文译本库独有的功能,支持中、英文关键词检索,检索结果可再次按照发布部门、主题分类、效力级别、时效性等条件筛选;并支持法律文件的全中、全英、英中上下逐条对照、英中左右逐条对照的功能,使您能够同时同步阅读中英文版本法律文件。数据内容由北京大学法律翻译研究中心(ILTS)译制。

4、北大法宝-法学期刊检索系统  

法学期刊库,收录了168种专业法学刊物,其中期刊大部分为国内双核心期刊,具有极强的学术性,为用户提供最新的法学研究动态和资讯;各刊文章可从最新发行数据回溯至创刊及其前身刊物。结合“北大法宝”独创的双向超链接功能及特有的检索技术,提供全方位检索方式,按作者、作者单位、专业分类、期刊名称、期刊年份进行导航浏览,使用户能够更准确的浏览信息;提供下载(pdf、txt、word、html格式)、打印、转发、收藏等功能,为读者提供便利服务。法学期刊库每月数据更新1~2次,月更新数量600余篇;年更新量近7000篇。

5、北大法宝-律所实务检索系统 

律所实务数据库整合实务类文献资源,收录杂志社法律实务类刊,律师事务所所刊、出版物、律师文章等。服务律师事务所、企业法务和高校实训等,方便用户参考借鉴律师实务经验并进行实践研究。

精选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获奖刊物和优秀文章,根据所属律所、刊物类别、专业领域、学科类别等分类导航,方便用户根据不同需求导航浏览。

结合北大法宝法条高级检索功能,提供全方位检索方式,可按标题、全文、刊物名称、律师名称、律所名称、专业领域、学科分类、刊物年份、期号、中文关键词、摘要等限制检索。

6、北大法宝-专题参考检索系统 

为向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人士提供更好的服务,满足专业人员对审判实践工作经验的需求,北大英华隆重推出专题参考库,从审判实务出发,内容涵盖裁判标准、实务专题、法律依据与精要、办案艺术与技巧、法学文献、法律年鉴、法学教程六个部分。在专题参考库中,北大英华采用独创的法条联想技术,将法条、案例、裁判标准、疑难问题、实务专题进行有效关联,支持标题与全文关键词、主题分类、多种条件符合检索,高级检索、在检索结果中筛选等,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检索服务。支持浏览、页面检索、复制、下载、打印、转发、收藏等功能,为用户学习、研究法律事务提供便利。

7、北大法宝-法宝视频检索系统 

法宝视频库是由北大英华网络教育中心研发,荟萃知名律师实战经验、网罗各级司法机关办案实务、云集顶尖学术权威最新理论与研究的精品演讲课程,加工整理成近318门优质课件,总时长达1046学时(数据不断更新中),根据资源使用对象的不同及群体特征和特定需要,分为法学学科、法律部门、企业法律顾问、律师业务、法院业务、检察业务、职业素能7个大类,32个子类。分类体系相对科学合理,既考虑有充分容纳资源的类目,也考虑了用户使用的检索效果和易用性。充分利用各类信息资源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区别,遵循各类资源纵向逐级分类和横向并列的规律。

8、北大法宝-司法考试平台

平台包括在线答题、重点法条、法律汇编、司考大纲、法律文书、我的司考六个部分。其中在线答题系统的考试计时、提醒交卷、强制交卷等功能设计,全真模拟考试现场,方便考生真实完成司法考试的自我测试。此外,平台关联体系完善,将真题、法律法规、重点法条相互链接,便于考生更快捷的查询相关信息。“我的司考版块”更提供收藏试卷、试题、错题和重点法条的强大功能,题目浏览切换便捷。

注:本资源由法学院购买,向全校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