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资源动态

【培训讲座】WiLey聚焦科学前沿——探索合成纳米机器人和智能感知技术

      自驱动微纳机器人是一种模拟微生物在液体内实现定向游动的微纳粒子。作为研究热点,自驱动微纳机器人的一个最主要研究目的就是实现医学领域的应用,比如药物递送以及非侵入式手术等。想象一下,粒子像蚁人一样穿梭在微观世界里,拥有可以治愈疾病的神奇力量。随着技术的发展,可穿戴电子设备呈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柔性触觉感知器件是可穿戴设备的核心部件之一,仿生传感与智能感知突破了传统软体机械手缺乏智能感知功能的不足,使其能够感知和获取本体形态以及外界环境信息,具备了类人手的触觉感知能力,对工业、医疗、消费等领域的发展意义重大。

      本次由学术期刊 《Advanced Intelligent Systems》发起的“Intelligence Science 在线学术会议”,邀请了香港大学的唐晋尧教授和清华大学的冯雪教授分别分享合成纳米机器人---从幻想到基础科学研究柔性仿生传感与智能感知技术的主题报告。

      讲座时间:2021627日(周日)上午9:30-11:00

      观看方式:扫描二维码观看本次讲座

     

      主讲嘉宾:唐晋尧(香港大学化学系教授、香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

      报告题目:合成纳米机器人---从幻想到基础科学研究

      本讲座中将结合我们对微纳机器人的远景发展,介绍在微纳机器人中的控制、驱动、集群智能的一些发展。以本研究组在近几年内的光驱动微纳机器人为例子,以给参与者对研究有更深入和全面的理解。

 

      主讲嘉宾:冯雪(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报告题目:柔性仿生传感与智能感知技术

      摘要:通过在柔性衬底上大面积、大规模集成不同材料体系、不同功能单元,突破了传统传感器件刚性的物理形态,构成可拉伸/弯曲变形的柔性触觉感知器件,可以随空间结构自由弯曲和共形,适用于可变形、狭小、异形和非平面空间结构,实现了对压力、摩擦力、变形和温度等物理参数的智能感知。利用柔性电子技术,将柔性嵌入式与表皮式触觉感知器件与软体机械手集成,突破了传统软体机械手缺乏智能感知功能的不足,使其能够感知和获取本体形态以及外界环境信息,具备了类人手的触觉感知能力。开展了一系列类人手的感知实验,包括抓取物体实时动态感知反馈、触摸感知物体软硬程度、机械手远程操控等,对工业、医疗、消费等领域的发展意义重大。

      期刊简介: 

      Advanced Intelligent Systems 收录关于具有刺激或指令响应智能的人造装置系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自动化、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人机交互、智能传感和程序化自组装等前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