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著名作家阎连科精彩演讲“被争议的人和被争议的书”在东南大学图书馆举办

326日下午,著名作家阎连科做客东南大学图书馆润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被争议的人和被争议的书”的精彩演讲。图书馆顾建新馆长对阎连科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主持了整场讲座。


讲座的开始,阎连科指出文学是为了表达生活,建立在生活基础之上,而争议是文学进步的象征,争议是真正的意义所在,没有争议是社会与文化的最大悲哀。伟大的作家需要回答所处时代最现实的问题,用自己的声音进行表达。他指出“也许你的作品会充满争议,但你所表达的那种最质朴的良知和正直,读者是会认同的”。在简要介绍了自身的写作经历之后,阎连科向读者介绍了其被誉被抑的作品《炸裂志》,他以为,他从来没有像这样真切地面对现实,面对着三十几年的历史,从来没有这么明确地在文学中和现实构成如此直接的对话。他相信读者都一定会对他和《炸裂志》表示宽容和理解。

在互动环节,阎连科就“不同作家面对现实的方式”,“写作风格的转变”,“对知识分子群体的评价”,“什么样的作品是优秀伟大的作品”等读者提问进行了逐一阐释,他的谦虚和睿智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阎连科,1958年出生于河南嵩县。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曾先后获第一、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第三届老舍文学奖和其他国内外文学奖项20余次。入围2013年度英国国际布克奖短名单,并获得第十二届马来西亚“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主要作品有《日光流年》、《坚硬如水》、《受活》、《风雅颂》、《四书》、《年月日》、《朝着东南走》、《阎连科文集》等。



(办公室杨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