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相约五月,与主编面对面”学术投稿系列讲座二

 526日下午230分,由东南大学图书馆、党委研工部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学报》编辑部承办的相约五月,与主编面对面学术投稿系列讲座第二场“How to getpublished in Nature(and its sister journals)”在吴健雄纪念馆报告厅成功举办。
      讲座由Nature Communication中国区执行主编印格致博士(Dr. Ed Gerstner)主讲,东南大学图书馆四牌楼校区分馆陆美主任出席了讲座并致辞,有近百名各学院教师、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自然出版集团是享誉全球的学术期刊,旗下拥有十余种著名子刊,构成了世界上公认的最高品位的学术期刊群。印格致博士先介绍了《自然》杂志基本情况:《自然》创刊于1869年,是全球领先的科学期刊,涵盖所有科学领域,其宗旨是把最优秀最重要的科学成果介绍给全世界所有的科学家和公众。随后,印格致博士给同学们重点分享了《自然》期刊论文的基本要求,从成果的创新性到重要性再到影响力,逐一详细讲解。然后印格致博士介绍了《自然》杂志的著名子刊《自然通讯》的情况,这也是他本人负责主编的刊物,《自然通讯》创刊于2010年,2013年刊登了1600余篇文章,影响因子10.015。《自然通讯》要求文章有新想法、新视野或新技术,特别欢迎在某一领域有重大影响的思考。印格致博士统计了近年来各主要国家在《自然》杂志发表的论文数量,指出中国发表的论文数近年来升高得最快,按这个速度发展,至2020年前后,来自中国的论文数将有望于来自美国的论文数相当;中国也将与美国一起成为每年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最多的国家。印格致博士总结:想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最关键的一点就是“Think of your reader”,这一点值得大家牢记。最后,印格致博士给大家列出了写一篇优秀论文的一系列要点,简要介绍了《自然》杂志及其子刊的审稿流程,并向大家推荐了《<自然>百年科学经典》丛书。讲座过程中,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听讲,对印格致博士演讲的内容表现出了极大兴趣。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和印格致博士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在提问环节大家都踊跃提问,气氛非常热烈,印格致博士对每一个提问都进行了认真的回答。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自然》杂志加深了解,在《自然》期刊上发表论文并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只要脚踏实地得努力,勇于探索创新,善于思考,就有可能在《自然》这样的世界最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

                  

(工学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