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王廷信教授与读者分享“读书的快乐与烦恼”

style="text-align:center">王廷信教授与读者分享“读书的快乐与烦恼”

2015年5月11日下午,由东南大学图书馆主办的“爱书人的春天”第七届读书节系列讲座——“读书的快乐与烦恼”,在李文正图书馆毓秀文化沙龙举行。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主讲,顾建新馆长、钱鹏副馆长出席了讲座。

王廷信教授在开场白中谈及由于当代读书环境的变化,获取信息的渠道多样引起读书习惯的不断变化,并围绕书从何来、谁在写书、为何读书、读什么书、如何读书、持何态度这六个命题,与到场师生讨论读书的目的、乐趣。

王教授首先从刻符、甲骨文、金文、简册、纸书讲述了书籍的来源,介绍古今中外最早形成的书籍。提出书籍的作者由最初的社会精英发展到现在的普通大众皆可写书,他认为只要是记录了有价值的思考和内容,都是可供阅读的书籍,而面对浩瀚书海,学会如何挑选好书是关键。

王廷信教授结合自己及阅读爱好者的经验,为大家总结了读书的原因,以及读书可以获得功名、增加利益、提高认识、愉悦性情、提升素养等各种好处。他提出读书习惯的养成需要做到“用心要专、随时读书、边读边思、边读边写”四个方面,并强调读书不提倡逐字逐句的刻板读法。读书时也需要明确“爱读书、不唯书”的观念,不可完全相信书中的经验,读书时须存疑惑;他提出“知识合一、知行合一”,既要学会读书,也要学会将书中懂得的道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演讲结束后,王廷信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就如何阅读外文书籍、大一新生如何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以及如何做好读书笔记,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方法和经验。    

         

(吴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