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成伯清教授与东大学子分享“阅读、品味与社会”

style="text-align:center;text-indent:32px">成伯清教授与东大学子分享“阅读、品味与社会”

5月20日下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成伯清教授做客东南大学图书馆,在二楼毓琇文化沙龙为东大学子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阅读、品味与社会”的精彩讲座,与读者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和专业思考。图书馆副馆长钱鹏主持了本场讲座。

成教授从几个苦读的小故事展开,阐释了传统苦读的动力,并由此引出对“当代阅读”的思考。他指出,在互联网时代,出现了阅读衰落的现象:网络阅读多是被引诱、被煽动、被链接,缺乏方向感和确定性;网络阅读使得独处时间越来越少,虽无时不刻不混迹于人群之中,但又缺乏深层沟通,等等,并从社会学角度对阅读方式转变的原因、社会的感觉秩序转型等问题进行了专业分析。他强调,在时尚决定品味的今天,阅读作为孤独存在的求索,作为心灵对话的方式,作为深层思考的津梁,作为一种生存体验,依然具有独特的魅力。最后,成教授以“天堂应是图书馆的模样”做结,并期望东大学子珍惜已有资源,更好地享受阅读的美好。

讲座结束后,钱鹏副馆长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同时,成教授也回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就如何从社会学的角度理解阅读、人生与时代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办公室 杨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