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经典活动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并伴随终身 ——图书馆举行东南大学第十届读书节开幕式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并伴随终身 ——图书馆举行东南大学第十届读书节开幕式

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当天,东南大学第十届读书节在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开幕。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出席开幕式,党委宣传部、团委、法学院、交通学院、图书馆等部门院系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约200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图书馆馆长李爱国主持。开幕式上发布了东南大学2017年阅读报告。


      左惟书记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读书节活动的重要意义,并跟师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他认为,大学是读书的好地方,青春是读书的好时光,大学生应在有限的大学期间多读书。作为大学生,除了读专业书是首选;还应规划以专业知识为主体、多元知识结构为辅助的知识体系,多读一些哲学、逻辑学、心理学、政治学、历史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其它方面的书。通过读书,增加知识、增长智慧;在书中与文学巨匠亲密接触,与大师近距离握手。左书记从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了如何读书:一是应该有系统地读书,而不是碎片化阅读;二是应该有质疑地读书,要有批判性的思维和独立的见解;三是学会比较阅读,多读同类型的书,这种方法尤其适合阅读历史类书或回忆录。最后,左书记倡议“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并伴随终身”。随后,左书记发布了“东南荐读图书”书单。
      图书馆馆长李爱国说,东南大学图书馆从2008年开始在“世界读书日”期间,每年都会举办“读书节”活动,目的就是引导和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经济管理学院唐水源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对读书的感悟,认为读书可以改变命运,阅读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也是为了更好地认识世界。作为东大学子,应充分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提高自己,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图书馆特藏研究部田芳老师作为馆员代表发言。她认为读书的作用是知人知事明理。作为一个理想阅读场所,图书馆已连续十年举办读书节活动,希望同学们利用读书节契机,读好书,多交流,共成长。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书展、“教育之思”主题书展等。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

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

东南大学图书馆特藏研究部田芳

经济管理学院唐水源




摄  影:杭 添

责任编辑:李瑞瑞

审      核:刘 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