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其他活动

2018春季“科研素养”训练周第一讲

又是一年培训季,图书馆结合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需求,秉承更好地为学生、学者、学科、学院、教学、科研及管理服务的理念,“信息素养教育课堂”从新生入学教育、科研素养训练、学科专题讲座、嵌入课题讲座、开放课程等多方面做了精细地安排,旨在帮助读者全面、深入挖掘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和工具,提高利用资源开展学习和研究的综合能力。

4月16日晚,2018春季“科研素养”培训周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YF101教室与四牌楼图书馆103协作学习空间同时拉开帷幕。讲座以“图书馆电子资源与服务综述”为主题,分别由石明兰老师与王梅老师主讲,两个校区共有80多名博硕士生参与互动。

本场讲座以图书馆资源内涵为主线,全面地介绍了东南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及服务的概况,如:图书馆空间和设施、技术和管理系统支持、图书馆馆员队伍以及文献资源等,着重介绍了本馆馆藏的电子资源种类、数量、学科分布、访问和利用的电子资源的方式等并对试用资源及网络免费电子资源进行了梳理和推介。通过本次讲座,读者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对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及相关服务,如论文查收查引、科技查新、文献传递、教学/科研支持服务等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并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言参与交流,老师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馆际互借、读书节活动、VPN使用等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说明。

4月17日至4月20日晚,将陆续举办4场讲座,主题分别为:论文开题/课题申请前的文献调研(暨博士论文开题查新方法),NoteExpress在学术文献管理及写作中的应用,使用权威检索工具、开展学科追踪、分析与评价以及核心期刊选择与投稿方法概述,期待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科研素养”训练周活动拉开了2018年读书节的序幕,后续活动精彩纷呈,快来参加吧!

活动详情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主页新闻栏目。(学科服务部石明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