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特藏服务

饭牛草堂

饭牛草堂由田原先生于东南大学百年校庆(2002年)之际捐赠书画作品及收藏品,组织并兴建完成。原陈设于东南大学浦口校区图书馆,2007年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建成投入使用,饭牛草堂亦搬迁至新馆五楼特藏展示室A504室,门口牌匾由著名书画家华君武先生题写。

田原先生本名潘有炜,1925年1月28日出生于上海,祖籍江苏溧水,取笔名“饭牛”,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这人是天生的劳碌命。为何?我出世时在丁丑年正月初五,巧在牛年牛日生。何况幼时又为地主放牛,因此取此笔名,以志不忘。”田原先生曾乡间务农、剧场打工,做过小学教员,对雕塑、篆刻、素描、书法等文化艺术的追求全靠热爱与自修自学。他自学成才的人生经历和丰富的艺术实践,赢得大学师生的欣赏和喜爱,曾受聘于多所大学。1998年东南大学聘请田原先生为艺术系兼职教授,并为东大学子做了多场学术报告。2002年田原先生将个人作品(文、书、画、印)150余件,及自己毕生收藏的“牛形”艺术品100余件,一并无偿捐赠给东南大学,在图书馆开辟饭牛草堂。作为当年的放牛娃,今天能在高等学府占有一席之地,不亚于春秋时卫国人宁戚被齐桓公授予大田之职。同时,田原先生苦学成才的励志精神,也是对东大学子的巨大鞭策。2014年7月,田原先生在深圳家中去世。

田原先生解放后任苏南日报、新华日报美术编辑30年,1979年调江苏省文联,还在《扬子晚报》开设了“饭牛闲话”专栏。他是一位擅长多种美术形式的艺术家,集漫画、国画、书法、篆刻、版画、剪纸、工艺美术、动画、连环画、插图等技艺为一身,出版画集、杂文70余本,作品曾在美、英、日、意、比等三十余国展出。田原先生是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动画协会会员、中国美工艺术家协会理事、剪纸协会顾问、江苏省新闻美协顾问等。曾获中国连环画奖、中国书籍装帧奖、动画奖、画册国际奖等。

田原先生是一位生长在民间艺术土壤里的艺术家,江南的民风民俗,滋养了他的艺术。他喜欢创作《蔬菜图》,青菜、白菜、苦瓜、茄子、竹笋、香菇、豆角和萝卜,别有一番田家风味。作品《清清白白人家》,所画虽是平民百姓的家常菜,却用“青白”二色,体现出勤俭贫寒的寒士家风;国画《咬得菜根》一幅,题词“咬得菜根嚼得馍,耐得寂寞顶得风”,表现出甘于清贫与寂寞的独立人格;《菜之王》以白菜为主角,批曰:“牡丹为花之王,荔枝为果之先,独不论白菜为菜之王,何也?”为白菜不能“称王”而深抱不平。李瑞清先生任两江师范学堂监督(即校长)期间,以“嚼得了菜根,办得了大事”为校训;田原先生的画风画韵,也契合了这种不慕繁华和富贵,坚守真理与学术的精神,是对广大师生的告诫与激励。

田原先生仰慕鲁迅先生,鲁迅先生的诗句中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敢为孺子牛”,也曾经以牛作为比喻,说牛吃进去的是草,而挤出来的却是奶。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应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为人民大众奉献最好的精神食粮。以板桥体书鲁迅语录是田原先生的一大特色。鲁迅语言犀利,单刀直入的痛快,往往能一阵见血地击中时弊。田原书板桥体也沉着痛快,能在书法中表现出鲁迅先生的语言精髓。

田原先生还喜欢画儿童题材的画,写儿童读物,画孩子们喜欢看的连环画。他的《狼外婆》成了几代人童年时代的读物。画儿童题材的作品,首先要有童心,才能画出童趣。田原画《荷塘小友》画个娃娃坐在荷叶上,手上捧个小青蛙,憨态可掬。《雨花石》这幅画中,大小斑斓的雨花石上,骑着一个笑哈哈的娃娃,把雨花石当作了骑竹马。《我家的猪》里,肥肥的花猪在咧嘴笑,有眉毛,丹凤眼,长得俏,身壮如牛,蹄子灵巧。缺了牙的娃娃,咧着嘴在笑,手持绿柳枝,骑着花猪笑。不灭的童心童趣,成为田原创作的动力源泉。

因长期担任报纸美术编辑,田原先生还创作过大量的漫画、插图。《笑口常开》画的是西装革履的“白领”正准备出门应酬,无奈皮鞋张了口,这是讽刺当年的劣质皮鞋;《立等可取》中他将自己画成“老母鸡”的形象,平刷子头架一副眼镜,编辑就是那等着母鸡下蛋的一双手,表现报社催稿,自己无奈的趣事;《三毛规劝图》借三毛的口气说:“张爷爷,您再喝酒,我就不同您玩了!”规劝他的好友、《三毛流浪记》的作者张乐平戒酒,张乐平当时见到此图,动情地说:“田原爱我至深!”,成为漫画界的一则文人相敬的佳话。

田原先生的书画作品、著作和收藏品,成为其留给我校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