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4-03-01】“图你成材”系列读书会之《亮剑》

1.书目简介

《亮剑》是都梁创作的长篇小说,以主人公李云龙的个人经历为主线,讲述了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至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总体上而言,它是一部糅合了史诗风格和悲剧色彩的战争题材作品,具有较强的艺术风格,但其描述的战争历史值得所有人细细品味。根据该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亮剑》于2005年5月首播,获得观众的广泛好评。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4年03月01日  14:30-16: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五楼特藏阅览室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卢果 活动与书目介绍 10min
Part 2
主讲人:徐刚 读书分享 40min
Part 3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本期读书会由土木工程材料系博士第一党支部与功能材料系博士党支部牵头举办,选取经典小说——《亮剑》,重温历史,感受“亮剑精神”。活动由土木工程材料系博士第一党支部卢果主持。

读书会以“重走亮剑路”为题,以《亮剑》主人公李云龙的个人经历为主线,将故事以时间线划分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三个部分,详细阐述了苍云岭突围、李家坡攻坚、伏击华北日军观摩团、辛庄阻击、大闹河源县、赵庄战役、抗美援朝等具体情节及其历史背景原型,形象生动、娓娓道来,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战争历史。

读书会以李云龙语录、骑兵团壮烈牺牲、主人公李云龙毕业答辩等情节生动阐述了亮剑精神内核——面对强大的敌人,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并深刻讨论了亮剑精神在和平时代的重要指导意义:1. 保持乐观、保持自信。2. 直面困难、战胜困难。


随后,在场同学就该小说发起了热烈讨论,从不同角度就这一伟大战役表达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季延正同学认为作品中的国民党高级军官楚云飞饱含爱国情怀、军事水平高,是典型的军事人才,同时也与主人公李云龙亦敌亦友、惺惺相惜。作品中这一人物的塑造也是当时国民党军队内部千千万万爱国将士的生动缩影。

谭宁同学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在探索未知的道路上,总会遇到艰难险阻。我们需要秉承亮剑精神,逢敌必亮剑,勇敢面对困难,敢于战胜困难,最终才能完成理想目标。

徐潇航同学结合历史背景,生动分析了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时期共产党和国民党军队在军事战略、军队管理机制以及党性修养上的差异,深刻论述了共产党为什么是时代的选择。


“知史而明鉴,博古而通今”。通过本次读书会,与会同学对我党的光辉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