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4-03-22】三体

1.书目简介

《三体》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故事从文革时期开始,天体物理学家叶文洁在对人性绝望后向三体人暴露了地球的坐标,改变了人类的命运。而"三体"文明则因为生存环境恶劣决定入侵地球。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人类世界陷入了一片大恐慌中。虽然经过一系列的努力和抵抗,但最终人类还是失去了自己的家园——太阳系。此外,《三体》的文本叙事有重大突破,将道德内涵引入对科技的辩证思考中,对人类中心主义进行了解构,最终指向去人类中心化的思想内核。


2.活动时间及地点

九龙湖场

四牌楼场

时间:2024年3月22日  18:30-20: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五楼特藏阅览室

时间:2024年3月23日  18:30-20:00

地点:四牌楼校区图书馆203会议室


3.活动流程

九龙湖场

Part 1
主持人:朱安邦 活动与书目介绍 10min
Part 2
主讲人:侯泽钟 读书分享 20-25min
Part 3
主讲人:骆怡 读书分享
20-25min
Part 4
主讲人:张晨宇
读书分享
20-25min
Part 5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50min


四牌楼场

Part 1
主持人:蓝玉 活动与书目介绍 10min
Part 2
主讲人:李苒竹 读书分享 20-25min
Part 3
主讲人:蔡博铖 读书分享
20-25min
Part 3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50min


4.精彩回顾

“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人类如蝼蚁,生存在宇宙的一隅。宇宙不是童话。当有一天,地球被暴露在高等文明视线中, 人类文明面临覆灭之灾,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九龙湖场

21级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侯泽钟是本次读书会第一位主讲人。公义的冠冕,人能为正义支付多少代价呢?围绕着这个问题,他详细分析了《三体》中罗辑的人物形象——从宁我负人的花花公子,到幡然醒悟后的落寞决绝,再到是非成败转头空的豁达,漫长的岁月磨灭了很多东西。人物形象塑造丰满,内心道路历程曲折。

本次读书会的第二位分享人是21级艺术学院研究生骆怡。她指出:庄颜对艺术的理解,卢浮宫的《蒙娜丽莎》,地球文明与三体文明中艺术的不同处境,三体人对人类艺术的模仿和再创作,威慑纪元的人类以女性化为美……这些内容,无不体现了刘慈欣对艺术的深入思考。她从《三体》出发,结合刘慈欣的“大艺术系列”三篇中短篇小说,和大家共同探讨艺术与美的问题。

本次读书会的第三位分享人是20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本科生张晨宇。他从多位人物的不同角度切入,结合原作者刘慈欣的评价,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思考,并围绕《三体》于现实世界的意义与启示,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几个问题。


四牌楼场

21级人文学院本科生李苒竹是本次读书会第一位主讲人。她提出,在女性主义理论中,“社会性别”(gender)中的“女性”和“女性气质”(Femininity)往往意味着“更宽容,有同情心,无私,热爱和平,道德高尚”。《三体》中的女性形象塑造令人回味。杨冬、叶文洁、庄颜、程心等一系列女性形象的塑造透露出作者对女性气质的态度,也引起我们对其形象背后内蕴的反思。

本次读书会的第二位分享人是21级吴健雄学院本科生蔡博铖。他认为,《三体》中对未来战争的构想不同于以往的科幻小说,如三体文明使用的水滴宇宙探测器。如果说《三体》中的人类舰队较为符合以往科幻作品中的星际战争刻板印象,那么三体人使用的武器手段则脱出窠臼,塑造了一个不同的战争印象。


“我有一个梦,也许有一天,灿烂的阳光能照进黑暗森林。”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本次围炉夜话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