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2-08-19】道德判你死刑,哲学证你无罪

1.书目简介

《局外人》塑造了一个惊世骇俗的荒诞人形象。主人公默尔索是一名公司小职员,他对一切都漠然置之。在他眼里,构成周围人道德准则的一切义务和美德,只不过是一种令人失望的重负,他统统弃之不顾;甚至连他母亲去世也引不起他多大的痛苦。他的内心非常空虚,平日像掉了魂似的无所适从,毫无愿望,毫无追求,以致在沙滩上盲目地对阿拉伯人开枪,最后被判处死刑。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2年08月19日 18:30-20:3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五楼特藏阅览室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田彩霞

书目介绍

10min

Part 2

主讲人:黄梅子

荒谬当道,爱拯救之

15-20min

Part 3

主讲人:李苒竹

《局外人》的思想与哲学——从多角度分析文学写作手法出发

15-20min

Part 4

现场参与者

自由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局外人》是195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尔贝·加缪的代表作,也是存在主义文学、荒诞哲学的经典作品。本次围炉夜话,选择《局外人》作为共读书目,一起探索哲学与文学的结合之美,共同寻找主人公默尔索的形象存在之意义,思考大家心中的“局外人”。


21级人文学院哲学专业本科生黄梅子同学是本次读书会的第一位分享人。她以“荒谬当道,爱拯救之”为主题,首先带大家剖析了荒诞与死亡的关系,回顾了生活中的荒谬瞬间,带大家理解“什么是荒诞”。然后立足于《局外人》书中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为大家深入分析主人公默尔索的放逐生活。最后,她还联系实际生活,带大家思考现代人的生存困境。黄梅子同学的分享由浅入深、鞭辟入里,让大家对《局外人》这本书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本次读书会的第二位分享者是来自21级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生李苒竹同学。她的分享以“《局外人》的思想与哲学——从多角度分析文学写作手法出发”为主题,从《局外人》这本书的选题、小说结构、小说情节、人称角度、人物话语情节、叙事风格、意向运用等多个角度出发,详细分析了本书中所透露的深刻内涵。李苒竹同学从自己专业的角度出发,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


在自由讨论阶段,大家踊跃发言,就自己对《局外人》的阅读感受和阅读疑问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最后,主持人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发言,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