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2-11-11】有一场雷雨,冲破闷热的夏天

1.书目简介

《雷雨》是剧作家曹禺创作的一部话剧。该剧以1925年前后的中国社会为背景,描写了一个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家庭的悲剧。书中以两个家庭、八个人物、三十年的恩怨为主线,不论是家庭秘密还是身世秘密,所有的矛盾都在雷雨之夜爆发,在叙述家庭矛盾纠葛、怒斥封建家庭腐朽顽固的同时,反映了更为深层的社会及时代问题。该剧情节扣人心弦、语言精炼含蓄,人物各具特色,是“中国话剧现实主义的基石”,也是中国现代话剧成熟的里程碑。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2年11月11日 18:30-20: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五楼特藏阅览室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讲人:吴韩林

每个人心底都有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15-20min

Part 2

主讲人:洪蕾

  一个人,一部剧,一段时期——对话《雷雨》

15-20min

Part 3

主讲人:张一驰

作为传统与现代审美融合典范之作的《雷雨》

15-20min

Part 4

现场参与者

自由讨论

30min


4.精彩回顾

三十年,两代人,说不清,道不尽,剪不断,理还乱。一场雷雨轰然落下,数十年来的矛盾、错误、纠葛一一展开。泼天的大雨之下,对封建礼制的不满,对压迫冷漠的反抗,对命运不公的愤懑不再被压抑,冲破牢笼,振聋发聩。雷雨是雨,亦是悲哀,是无奈,是反抗,是终止。本次读书会,选择曹禺先生的《雷雨》作为共读书目,一起见证不同人物的命运与哀愁,窥见旧封建礼制的“吃人”本性,洞察更为深层的社会及时代问题。


20级人文学院本科生吴韩林是本次读书会的第一位分享人。他以“每个人心底都有些不可告人的秘密”为主题,带大家回顾了书中的重要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讲述了书中各个人物藏在心中的“秘密”,分析了书中几个典型的人物形象,并针对书中存在的争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分享的最后,他还联系其他的文学作品表达了自己对情感、人生的独特感悟,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19级建筑学院本科生洪蕾分享的主题是“一个人,一部剧,一段时期——对话《雷雨》”。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雷雨》的作者及艺术成就。紧接着,她围绕书中的情节,着重分析了周朴园的生存逻辑。周朴园在《雷雨》中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艺术形象,他的一切作为都是为着自身利益的伪装,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面具人”。随后,洪蕾同学进一步从西方戏剧的视角分析了《雷雨》的情节,她认为,《雷雨》广泛吸收了西方戏剧的优点,受到古希腊“命运悲剧”、莎士比亚“性格悲尉”和易卜生“社会悲剧”等的影响,从本民族的生活出发,从现实生活中提炼出悲尉冲实,描写平凡生活中受压迫与扭曲的悲剧人物,反映出悲剧深刻、丰富的社会意义。洪蕾同学的分享细致而深刻,让大家对《雷雨》这部戏剧的艺术价值和魅力有了更加深入地认识。


本次读书会的第三位分享人是21级交通学院本科生张一驰。她的分享以“作为传统与现代审美融合典范之作的《雷雨》”为主题,具体分析了《雷雨》中特有的东方气质与氛围,即以家庭伦理为背景的戏剧冲突、符合国人审美心理的含蓄语言和浓郁而优美的诗意性与抒情性。随后,她进一步为大家剖析了《雷雨》中的现代性审美因素,如“三一律”戏剧结构的成熟运用、乱伦弑父为原型的现代悲剧系统和关于人类生存困境的悲悯与同情等。张一驰同学的分享另辟蹊径,从东西方戏剧审美的角度为大家解析了《雷雨》这部经典的戏剧作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位同学的分享结束后,大家踊跃发言,从《雷雨》中的情节、人物、艺术成就等角度出发,进行了阅读感悟的分享和交流。在大家热烈地讨论中,本次读书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