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3-04-07】见证人性的光辉

1.书目简介

《杀死一只知更鸟》讲述了再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南部的一个小镇,三个孩子平静的生活被两桩冤案彻底打破。传闻与事实,坚强与软弱,正义与邪恶,忠诚与背叛,他们在痛苦与矛盾中艰难地拨开生活的重重迷雾,见证了人性的污秽与光辉,理解了真相的残忍与无奈,也感受了人间的温暖与真情。原著小说获1961年普利策奖,同名电影获第25届奥斯卡三项大奖。美国影协评选的“100名银幕英雄与恶人”中,派克主演的芬奇律师名列英雄第一位。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3年04月07日 18:30-20: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五楼特藏阅览室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讲人:潘地

活动与书目介绍

5min

Part 2

主讲人:许桐硕

人物形象解读

15-20min

Part 3

主讲人:杨伟康

精彩文字分享

15-20min

Part 4

主讲人:何浩

三大主题探讨

15-20min

Part 5

现场参与者

自由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你是否曾杀死一只知更鸟?在一个孩子眼中,没有什么比杀死一只知更鸟更加邪恶,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犯罪。可那些充满爱心的,连鸟儿都不肯伤害的善良的淳朴民众,却同时也是囿于歧视与偏见,用流言和猜疑伤害他人的冷漠看客。本次读书会,让我们一起走进《杀死一只知更鸟》,在温柔风趣的文笔下,感受美国经济大萧条最严重时,种族歧视带来的不公。


21级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许桐硕是本次读书会的第一位分享人。他指出,本书以轻松诙谐的语言表达严肃的话题,深刻地剖析了当时美国社会黑暗的一面,同时也真诚地歌颂像阿迪克斯一样正直的人。书中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非常值得鉴赏,在他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品读了这些立体的人物。


本次读书会的第二位分享人是21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杨伟康。他说:“如果要选一个人当榜样,我选阿蒂克斯。”他向大家分享了书中他所欣赏的精彩文字,例如关于阿蒂克斯的教育理念和方式的内容。


本次读书会的最后一位分享人是19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何浩。他对这本书所呈现的正义和种族歧视、父女关系和成长、社会变革和个人勇气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展示了这本书对当下与未来的指导意义。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公认的美国文学经典,而它在教育领域的意义却使其突破了国界,成为世界上最有名的成长小说之一。“你不要以为手中拿着枪就是勇敢,真正的勇敢是你知道什么是正义,并坚持不做不义的事。”在三位同学分享之后,大家围绕着这部任何时代都熠熠生辉的英雄主义的赞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读书会最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