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3-05-26】月亮与六便士

1.书目简介

《月亮和六便士》是英国小说家毛姆创作的长篇小说,成书于1919年。作品以法国后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生平为素材,描述了一个原本平凡的伦敦证券经纪人斯特里克兰德,突然迷上了艺术,抛妻弃子,放弃了在旁人看来富裕美满的生活,奔赴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用画笔谱写出自己光辉灿烂的生命,把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的故事。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8:30-20: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五楼特藏阅览室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

书目介绍

5min

Part 2

主讲人:蓝玉

寻找自我的灵性之旅

15-20min

Part 3

主讲人:洪蕾

“堕落”的自由与前提

15-20min

Part 4

主讲人:何浩

艺术和生活

15-20min

Part 5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30min


4.精彩回顾

一个英国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本已有牢靠的职业和社会地位、美满的家庭,但却迷恋上绘画,像“被魔鬼附了体”,抛妻弃子,到巴黎去追求绘画的理想。由于疾病,贫穷和创作瓶颈,他肉体和精神都在忍受痛苦折磨。即便有女人爱上他,他对她们也极为无情刻薄。最后,主人公为了回到更简单、更基本的原始生活方式中去,离开了文明世界,远遁到与世隔绝的塔希提岛上,同一个土著女子同居,创作出许多使后世震惊的杰作。


22级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蓝玉是本次读书会的第一位分享人。他以《寻找自我的灵性之旅》为题,分析了斯特里克兰德的心路历程。追寻自我不是天才的特权,而是人的本能,是一次无法抗拒的“灵性之旅”。他和大家一起探讨了思特里克兰徳义无反顾出走的缘由。


本次读书会的第二位分享人是19级建筑学院本科生洪蕾。她以《“堕落”的自由与前提》为题。“有人在追逐六便士,有人在抬头看月亮,有人在奔向月亮,而我只想游手好闲。”她比较了理想主义者与现实主义者的不同,带领大家一起讨论如何成为“看月的人”和“奔月的人”。


本次读书会的最后一位分享人是19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何浩。对于《月亮与六便士》的男主,很多人所持的态度不是欣赏而是愤怒。他和大家一起分析在这愤怒的背后所蕴含的艺术和生活的矛盾与相互作用。


主人公查尔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选择人生的归途,最终实现灵魂的自由。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只是胆怯地抬头看一眼月亮,又继续低头追逐赖以温饱的六便士?是抬头仰望月亮,还是低头捡起一枚六便士,这是选择理想还是选择现实的问题。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本次围炉夜话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