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3-10-13】飘

1.书目简介

  《飘》是美国现代著名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长篇小说作品,以19世纪60年代美国南北战争和战后重建为背景,以女主人公斯嘉丽的爱情纠葛和生活遭遇为主线,着力刻画了姿色迷人、聪明能干的大庄园主女儿斯嘉丽这一不屈不挠进行奋争的女性形象,并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美国南部种植园经济由兴盛到崩溃,奴隶主生活由骄奢淫逸到穷途末路,奴隶主阶级由疯狂挑起战争直至失败灭亡,奴隶制经济终为资本主义经济所取代这一美国南方奴隶社会的崩溃史。小说在描绘人物生活与爱情的同时,还勾勒出了南北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层面的异同,具有浓厚的史诗风格。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3年10月13日 18:30-20: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五楼特藏阅览室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朱天文

活动与书目介绍

10min

Part 2

/

《乱世佳人》电影片段赏析

20min

Part 3

主讲人:刘茹雪

读书分享

15-20min

Part 4

主讲人:朱安邦

读书分享

15-20min

Part 5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美国南北战争前夕,生活在南方的少女斯嘉丽,美貌而叛逆,她爱上了英俊的阿希礼,但阿希礼却选择了纯善温柔的梅兰妮。出于妒恨,斯嘉丽嫁给了梅兰妮的哥哥查尔斯。

  南北战争爆发后,阿希礼和查尔斯应征入伍。查尔斯不幸去世,斯嘉丽成了寡妇。为了生活,战后的斯嘉丽违心地同弗兰克结婚。不久之后,弗兰克去世,斯嘉丽再次成为寡妇。斯嘉丽不得已又和白瑞德结婚。

  然而这段感情历经磨难和交易,白瑞德逐渐丧失对斯嘉丽的信任,下决心和她离婚。当白瑞德离她而去时,斯嘉丽才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本次读书会主持人是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朱天文,他为大家简单介绍了《飘》的故事背景和情节。《飘》出版的年代是三十年代,正是美国历史上的大萧条时期。自一九三六年出版之日起,《飘》这部描写美国内战时期的著作便打破了所有的出版纪录,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因此名扬天下。


23级能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刘茹雪是本次读书会第一位主讲人。她指出,《飘》作为世界名著,以其独特的女性视角出发,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时间跨度长达十多年,为我们展示了社会变革,爱恨纠缠,拨动着每一位读者的心弦。讲爱情: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讲成长:以戏剧的力量揭示出女主人公在与内心的冲突中走向成熟的过程。正如杨绛先生评价:看《飘》,就犹如走进原始森林,越深越美。


本次读书会的第二位分享人是20级能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朱安邦。主人公斯嘉丽,她是矛盾的集合体,让人既讨厌又钦佩,她爱过也失去过;她执着于不可得,又对拥有的不屑一顾;她一面追求幸福,又不断将幸福推远。不管怎样,其鲜明且不拘一格的个性,真实且残酷的爱情故事一直令读者倾心。朱安邦带领大家了解探讨斯嘉丽和她所处的那个复杂时代。



  轻轻翻过此书,我们看到美国南方奴隶社会的崩溃史;看到自由,平等,人性的尊严的呼唤。这不仅仅是一部南北战争史,更是一本女性成长的史诗。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本次围炉夜话圆满结束。